最新公告

A17_4672-1.jpg

如果你走在鄉間小路上,見到路旁地瓜葉或牽牛花葉遭蟲蟲啃得坑疤洞,那很可能是龜金花蟲們的傑作。幾乎所有的龜金花蟲都愛旋花科的甘薯葉和牽牛花葉,其中體背閃著黃綠色強烈金屬光澤的一種,就是美麗的甘藷龜金花蟲。(如上甘藷龜金花蟲和地瓜葉,如下甘藷龜金花蟲和牽牛花葉。)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19_4759-1.jpg

多位原本不敢吃茴香菜的同事或朋友,吃了洋蔥茴香餅之後竟然也大聲叫好。甚至還有人說,只知道好香卻不察覺是茴香料理,可見茴香和麵粉加熱之後產生的效果絕對不只是契合融合而已。雖然是庶民再庶民的鄉土料理,也能帶來放鬆又幸福的感覺,何必花大筆鈔票追逐浮華?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A19_4253-1.jpg

秋菊阿嬤的同學兼鄰居來電邀我們去拔蔬菜,由於他的網室有機菜園竟然也遭蟲蟲入侵,因此決定耕除重種。望著滿桌子的有機青菜,秋菊阿嬤說:『看那肥嫩的芥藍菜,葉梗都還沒長出粗的纖維,真是極品哪!』當下便決定炒一盤昔日餐館的經典菜色~蠔油芥藍牛肉。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age1.jpg

六條、六星、赤星三種瓢蟲是野外最常見的可愛小瓢蟲,體長都大約0.5公分,也都是吃蚜蟲的食蚜性瓢蟲(赤星瓢蟲為雜食性),以人類的立場和觀點來說都是益蟲。(如上、下)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19_4094-1.jpg

才吃了一口,我的非米不可的小孫子DEBO(吃貨、老饕、飯人)就高興地豎起大拇指說:『讚!太好吃了。阿嬤,炒飯裡那細細碎碎的綠色菜菜是什麼?』『茴香,噢!難怪這麼香。』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A16_6489-1.jpg

大黃瓜也是台灣常見家常料理便宜食材,如果是當季,大約是每條15元或3條50元之類的行情,為許多家庭所喜愛。比較常見的料理方式是煮湯或者和魚丸之類的配料炒燴,其實他做涼拌也很好用,快速便捷立即可食,下飯佐酒都能嘗試不同的風味。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_1605-1.jpg

漫步林間時偶有閃著強烈金屬光澤的昆蟲滑過眼前,如蜻蜓點水般稍停葉片上,但在你還來不及仔細觀察之際又倏忽飛離。原先以為是鞘翅目的甲蟲類,才會有那麼閃的金屬質感光澤,其實他是鱗翅目舞蛾科的小東西,名叫叉紋閃舞蛾。(如上下)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A19_3291-1.jpg

日前上果菜批發市場採購時,秋菊阿嬤的攤商朋友推薦一大片45元的平民食材~米血,而且說做三杯真好吃。秋菊阿嬤想了想,告訴我:也好,天氣有點涼,就隨性做做三杯吧!』,當然也捧了朋友的生意。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17_2766-1.jpg  

除了欣賞花木之外,拍拍蝴蝶和昆蟲,收藏牠們美麗的影像,這也是在山林裡健行的大樂趣。昆蟲們的色彩有些豔麗斑爛、有些典雅脫俗、有些可愛優美、有些像寶石,甚至有如黃金者,例如金盾龜金花蟲。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17_3195-1.jpg  

晨運返回家門,秋菊阿嬤提起手上那袋又小又醜的茄子說:『你知道我要怎麼料理他嗎?』『雖然外觀不直不美,可是有機茄子的質地是美的,只要刀工巧妙分割便能看不出缺點,所以最好做魚香茄子,無須規則分段的魚香茄子。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