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17_3419.jpg-1.jpg

◎地瓜葉之一菜兩吃◎颱風前鄰居好友皇慶阿嬤給了一大袋現採連莖的地瓜葉,吃了幾餐還剩一大包在冰箱裡。颱風後菜價又貴得叫人心驚,正好可以將他的效用發揮到極大值。秋菊阿嬤看了看現貨,說:『別老是汆燙或油水炒,我挑一挑,鮮甜脆嫩的葉梗拿來炒肉,葉子的部分就煮湯,來個一菜兩吃吧!』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A17_2543.jpg-1.jpg

破布子,是明顯果比花吸睛,賞果重於賞花的喬木。春天開花沒多少人會發現,夏日結果時卻引人注目。仲夏時節,一串串淺嫩荳蔻色的小果子掛滿樹,想不注意都難。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17_1747.jpg-1.jpg

 ◎清蒸薄鹽鯖魚◎日前接到居住在別個城市的母親大人來電,用興奮的口氣說:『告訴你喔!你上次帶來的薄鹽鯖魚也可以用電鍋蒸,方便又好吃,不必煎得又熱又起油煙。』聽了後我和秋菊阿嬤相視一笑,以往老人家經驗裡的鯖魚都是鹹魚,要煎得赤赤的,可下很多飯又耐放。現在有不太鹹的薄鹽鯖魚,清蒸也不錯,夏天我們也常如此料理。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A17_2039.jpg-1.jpg

黃時鐘花,時鐘花科(西番蓮科)時鐘花屬植物,是這幾年的新興園藝花卉,花開時金黃燦爛滿枝頭,又容易繁殖,因而大受歡迎廣為流行,私人庭院或公園學校到處可見。黃時鐘花,清晨花開但中午時分開始凋萎(陰天會稍晚),又叫午時花。盛夏之際正是他的盛花期,花苞初綻至完全展開約2~3小時,很適合拍縮時攝影。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17_1512.jpg-1.jpg

摘下一粒指尖大小的果實,剝了皮嚐嚐看,咦?甜甜酸酸的,有點荔枝的感覺,雖然果肉薄,還滿美味的。可是我去年此時曾請問路過的在地人,他說酸澀難吃啊!因此,除了百聞不如一見還要再加上百聞不如一嚐才是。這比荔枝龍眼小很多的黃色果實就叫黃皮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A17_1646.jpg-1.jpg  

 ◎香蒜鹽焗五花肉◎這又是一道既下飯且令飲酒者窩心的一道菜,雖然是極其普通的五花肉料理,可是經針對食材特質及功能性設計的烹調後會讓你讚不絕口,也續口難止。只是五花肉啊!又如何讓吃飯的人欣賞不已,口齒留香欲罷不能?又得飲者驚艷喜愛,把酒言歡時一路相陪到散場?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A17_0280.jpg-1.jpg

◎酸菜炒牛肉◎傳承自先民生活智慧的酸菜,集鹹香酸甘等各種滋味,是傳統庶民食材。一般刻板印象裡大都是做些下飯的鄉土料理,例如鹹菜鴨、酸菜炒豆干、客家炒酸菜、酸菜肉等。其實用他來炒牛肉也美味極了!酸菜的甘酸襯托牛肉醰醇,牛肉之腴美又潤澤酸菜鮮香,只是在刀工及工序上要稍加講究,免得成品壞了色相,做得再好吃也不得好評,視覺的享受畢竟是引起食慾之必要。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17_0780.jpg-1.jpg

火龍果,又名紅龍果,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植物,和曇花同科不同屬,但也和曇花一樣是夜間開花早上花謝的月下美人。他的果實營養豐富極受歡迎,已成重要的經濟作物,鄉間有許多專業栽培區也有農民種植為宅第圍籬,少見變常見,我得以有幸拍下花開縮時攝影,列入收藏、紀錄和分享。(他的花之美比起曇花有過之而無不及,個頭且大得多,開展時花徑達25公分以上,拍攝時因估不準而爆框,所以中途調整相機修正了一次。)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A17_0119.jpg-1.jpg 

◎炒酸菜◎酸菜,是節儉刻苦台灣人的傳統庶民美味,也蘊含先民的智慧和心酸。昔日,炒盤鹹鹹甜甜又酸裡回甘的酸菜便可以全家飽食一餐,度過許多艱困時期,而且沒吃完的炒酸菜下一餐更入味好吃。今日,除了下飯外,吃牛肉麵時加兩匙最普為人知,其實拌飯、拌麵、炒飯、甚至包在捲餅裡都能展現他沁入人心的美,真是便宜妙品。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17_9302.jpg-1.jpg

過了五月,屋前花壇的孤挺花才謝幕說再見,地上又無中生有地冒出一根根的挺直花梗,旋即顏色火紅形狀似球的花爭相綻放,球球艷麗奪目~他就是火球花。這是每年都要上演的戲碼,可是他來得急去得也快,每團花開約維持4、5天光景,而到了今天~七月一日,又僅剩最後一顆火球了!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