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_DSC2974.jpg-1.jpg

初見他時不經意地以為:又是紫花山螞蝗,某個清晨走在平常晨運的路上。這段沿著卑南上圳的農路,短短3.5公里,卻曾給我許多驚喜和美麗。在他兩旁,我拍過、分享過約五十種野花,別人可能就只視之為草芥,我則如獲寶物,紫花山螞蝗是最常見的植物之一。可是,邊走邊覺不對勁,紫花山螞蝗要九點左右才開,而且花不可能如此繁密。也不是波葉山螞蝗。那是什麼山螞蝗?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16_8589.jpg-1.jpg

 ◎港式臘腸炒飯◎整理冰箱時翻出前不久朋友送的幾條港式臘腸和肝腸,秋菊阿嬤望著他們思考了一會兒,說:『中午就用他們炒一盤飯吧!』『也漸漸接近過年了!提前做個分享,也為年節時不知如何處理剩餘臘腸的廚房新手們提供參考。』『當然,你也賺到!又有口福可享了!』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_DSC1370.jpg-1.jpg

這不是奇山麗水之旅,也沒有任何名勝古蹟,只是一段我平日熟悉的山野小徑。路程不長,2小時可走完一圈,景觀生態都值得一看,只是分享生活中的簡單美好,就如同我和秋菊阿嬤的家常料理一樣。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_DSC4023.jpg-1.jpg

透過鏡頭望著台前踏著音樂、漾著笑臉的一群群孩子們依序表演後走過,心裡除了受現場歡樂氣氛的渲染外,還有些感慨。當時我坐在新中50周年校運開幕典禮司令台的地板上拍攝從眼前經過的幕幕喜悅,今天早上,2016年12月8日。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A16_8362.jpg-1.jpg

 ◎蒜香醬燒烏魚◎  每年冬天,當寒流來襲,便是烏魚出現在台灣菜市場的時候。此時的烏魚便宜,而刺骨的冷鋒,也會勾起老饕們大啖烏魚的食慾。烏魚的料理,除了煮一鍋烏魚米粉來全家暖心暖胃外,還可以用類似紅燒的方式做一盤蒜香醬燒烏魚』,烏魚特殊的雋香滋味在蒜頭醬汁的烘托下更顯迷人,下飯下酒皆美,家常宴客兩相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A16_8503.jpg-1.jpg

花期快過了的烏面馬,五裂的雌蕊柱頭實在不容易拍到拍好,即使展開也僅0.1~0.2公分,又細小又易受風傷害吹落或吹萎。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A16_7994.jpg-1.jpg

◎芹菜葉煎餅◎ 芹菜,是常用蔬菜也算是一種辛香配料。因為熟成時間不同,一般都是摘除芹菜葉子只留下梗來烹調,以免口感或視覺。可是芹菜葉是能吃的,可以留下來做其他料理,芹菜葉煎餅就是不錯的選擇,既不浪費又享受美味。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15A_2109.jpg-1.jpg

 ◎茴香雞肉餡餅◎入冬後到春天,傳統市場的菜架上就會出現一種葉子細細像滿天星的菜,俗稱「茴香阿」,他不是真茴香,其實應該是叫「蒔蘿」或叫「土茴香」。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IMG_2246.jpg-2.jpg

突然眼前一亮,出現了有著超長筒狀花冠、潔白醒目卻難得一見的許氏草,連忙兩步併成一步趨前蹲下,又愛又喜的拍了起來。當時的小導遊也配合演出,蹲在花前做出驚訝表情。那是帶兩個小孫子在知本森林遊樂區遊玩時,在季風穿林區步道邊坡的一幕。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16_7818.jpg-1.jpg

◎黃金蟲草雞湯◎  秋菊阿嬤在時序入冬時,也和其他的阿嬤一樣,總想趁機給孩子、孫子們補補身體打打牙祭。前天到傳統市場時便心有所感地買了一隻仿母雞然後到草藥乾料舖帶了一包近年很火紅的黃金蟲草。說:『都過了立冬了!給女兒和小孫子補一補吧!』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