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A16_4177.jpg-1.jpg

 ◎味噌滷蘿蔔◎四天的中秋連假結束,期間雖有莫蘭蒂和馬勒卡兩個颱風來攪局,倒也幸運沒影響中秋當晚的賞月及行之有年的親友歡聚烤肉趴。只是,高興吃了幾天,飲食上該素簡一些來求均衡了。兩人逛賣場補充青菜類之際,秋菊阿嬤找到了靈感,說:『我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料理,可以用味噌滷一鍋素雅清淡的蘿蔔,他的湯又可用來煮拉麵,一定很棒。』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IMG_1195.jpg-1.jpg  

是水丁香嗎?當然不是,他的莖葉匍匐地面,而且花瓣五枚不同於水丁香植株直立花瓣四枚。是台灣水龍嗎?五枚花瓣雖然很像,可是他長在乾旱的砂礫地,莖葉花苞花萼全披細毛,和水生植物台灣水龍的特徵又不同。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A16_3209.jpg-1.jpg

 ◎香菇蒸肉◎為了兩個小孫子的營養和下飯的問題,秋菊阿嬤常挖空心思變花變樣,搏取他們的食慾和笑顏;相信,別的阿公阿嬤也是一樣。關於最下飯的蒸絞肉料理,就常做瓜子肉、筍丁蒸肉、福菜蒸肉都大受孩子們的歡迎。今天又推出香菇蒸肉,迎接小學生只上半天課的星期三下午。畢竟,不是每天生活在一起,相處時大家能歡歡喜喜相互信任就很重要了!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A16_2388.jpg-1.jpg

◎柴魚蔥花涼拌豆腐◎豆腐一聲天下白,是以前台灣及其他華人社會都有的特殊溫馨景象,年輕人當然莫名其妙,即使是上了年紀的人也記憶模糊了,要使勁回想才會拼湊出當時的氛圍。昔日,豆腐做成,天也將亮。然後,『ㄊㄡˇ 夫~~』,『ㄊㄡˇ 夫~~』的叫賣聲穿梭於小巷弄裡。由半掩的前門或隱約透出昏黃燈光的後門閃出一個個家庭主婦、即將外出工作的男主人或準備上學的孩童,手拿著盤子,盛一方兩方的白嫩豆腐,喜孜孜地端回家當早餐配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page10.jpg  

七月到九月,盛夏到秋天日子,路邊或公園常見到兩種株型近似度極高,葉片又大又長的叢生狀粗壯草本植物。有點像蜘蛛百合,可是型號更大,一開白花一開紅花,眾多小花的花序花形十分引人注意,他們就是文殊蘭和紅花文殊蘭。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A16_1841.jpg-1.jpg

◎雞蛋豆腐燴蝦仁◎  豆腐和蝦蝦,是兒童非常喜歡的兩種食材。我家兩個小孫子也不例外,通常有燴豆腐便能吃得高興,若看見加了蝦仁當然更是眉開眼笑。雞蛋豆腐燴蝦仁軟滑順口又下飯,還有大蝦仁貢獻的豐富口感和驚喜,肯定會讓小孩們心花怒放。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page7.jpg  

薑荷和薑黃同是薑科薑黃屬植物,兩者花型、株型很像,表現卻不太相同,好像兩個個性不一樣的姊妹。感覺起來,薑荷(左)艷麗招搖,薑黃(右)則內斂低調。特意將兩者左右同列並排,比較花葉上的異同。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A16_1498.jpg-1.jpg

烏魚子炒飯◎如果用心,許多方便處理的菜餚,家常料理都可以做得超越餐廳或五星級酒店的水準,只要不需用到太珍稀昂貴的食材或者繁複耗時的工序。例如這道用料真誠實在、色香味超讚的烏魚子炒飯,便可以和他們PK,甚至讓他們相形失色。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A16_1191.jpg-1.jpg    

炒小白菜?你瘋了?分享人人會做的炒小白菜?要笑死人哦?』聽見我的要求和建議,秋菊阿嬤覺得有點好笑和不以為然。我說:『主要是給廚房新手們建議,許多不知所措的年輕人應該需要呢!『他是人人會做的國民料理沒錯,可是觀念不同、程序不同,便巧妙各有不同,老手們就參考指教囉。』『把最平常最常用的簡單料理做好,釐出道理、清楚工序,便是不簡單又有用的好事,你不見曾做過的炒高麗菜炒蒲瓜開陽白菜炒豆芽的撇步(點按可連結)都引起極多迴響?』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未命名_全景6.jpg-1.jpg

滂沱大雨隨著大片烏雲驟然劈啪落下,不斷打在車前的擋風玻璃上,那是八月10日下午,離開涼山瀑布直上國道3號不久後的景象。謹慎專注地開到相約集合的東山休息站時,雨勢更大了!被雨困在停車場裡不能下車。老天瘋狂的下貓下狗,傾瀉瓢潑,車頂地上水花跳濺,蒼茫晦暗,能見度僅十幾公尺,我甚至不知道同伴的兩部車都停在我身邊。這下怎找到陌生的便道出口?環顧四週,根本看不清地形地貌啊!急中生智,慢慢摸索開到國道警察辦公室問路。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