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07-1

有好一陣子了,和秋菊阿嬤兩人聯手抓緊時間拼命分享了一系列的平價好做的年菜,希望能為朋友或社會做些小小的貢獻。一路試吃品嚐鑑定下來,哈哈!好像上帝藉由體重計告訴我,是該平衡一下囉!日前格友Annie恰好po了一篇"植物中也有豐富蛋白質",觸動我的靈感,立即回應感謝,並和秋菊阿嬤研究作為年菜的可行性。秋菊阿嬤兼顧美感和喜氣,以青花菜、白花菜、鮑魚菇為主角,做出這道可葷可素的漂亮百元年菜~百花獻瑞。老婆看了有三高的老公吃它,會很開心。媽媽看見偏食的baby吃它,會很高興!

  

這應該也可算大賣場系列,我們確時在大賣場買了所有材料。準備了鮑魚菇300克,青花菜、白花菜各200克,紅蘿蔔1條,洋蔥4分之1個,芹菜少許,德式香腸1條(約50克,素食者可用香菇取代),雞湯塊1個(素食者可改用香菇湯塊)。調味料只要鹽、米酒、地瓜粉。

_DSC2189-1  

一開始先把兩種花菜去粗梗(可熬湯),再分成朵朵大小平均適中的花。鮑魚菇斜切片,芹菜、洋蔥、德式香腸切成小長塊。紅蘿蔔切片。

_DSC2190-1 _DSC2193-1 _DSC2197-1  

備料妥當,開始動鍋鏟。一點油熱鍋後,花菜和紅蘿蔔同時加200cc的水拌炒水滾,再以鹽調味拌勻後上蓋燜熟。

_DSC2202-1

_DSC2205-1

_DSC2208-1

視個人及家庭成員口味決定花菜之軟硬度,撈起後青花、白花菜向下平均舖在大小適合的碗公底,紅蘿蔔則備用。

_DSC2217-1 _DSC2219-1 _DSC2222-1  

再轉身以少許油熱鍋,洋蔥、芹菜、香腸同步稍炒後,投入鮑魚菇炒至見鮑魚菇變軟。

_DSC2225-1 _DSC2227-1 _DSC2231-1  

然後加點米酒增香,再以雞湯塊(或香菇湯塊)溶於200cc水加入調味,並將之芶芡拌炒均勻。

_DSC2232-1

_DSC2236-1

_DSC2242-1  

隨之鏟起放至於花菜上舖好,再取一合用的盤子壓實倒出湯汁後倒扣於要上桌的盤子上,以紅蘿蔔片裝飾擺盤。

_DSC2246-1 _DSC2248-1   _DSC2254-2  

剩下的紅蘿蔔可切碎灑在上面點綴(一點都不浪費),最後把湯汁平均澆淋即成。

 _DSC2256-1  

_DSC0002-1

噢!還可以用毛豆仁妝點,讓它更喜氣、更上相。

_DSC0004-1

_DSC0009-1

  實做、口述 :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