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75-1  

今年的過年,我的小女兒可能想讓她老爸好好享受一下享受吃起來像皇上的感覺吧?居然網路上訂購了兩隻帝王蟹早早就宅配到家裡,預備給秋菊阿嬤年夜飯圍爐時加菜增添全家團圓的歡樂氣氛。大家都很興趣,也很期待。今天是小年夜,小女兒請假一天提前回到家,正好天氣變涼,秋菊阿嬤決定先拿一隻做一個日式風味的"帝王蟹味噌鍋"讓大家嚐嚐,另一隻就留著明天的圍爐用。

  

這種鍋,因為用料實在又自然,所以做法也很簡單素樸不繁複花俏,一切順著食材的特性呈現。除了帝王蟹的鮮味外,幾種菇類和蔬菜經由味噌帶出的甘甜醇美味道真是美麗極了!尤其,完全無油,是喜歡清爽鍋物者的圍爐好選擇。

除了這隻1000克的帝王蟹外,秋菊阿嬤準備的配料有白精靈菇、鴻禧菇、鮮香菇、金針菇、花枝丸、豆腐、甜豆、白菜各適量。(因為是吃火鍋,所以邊吃邊聊邊喝邊加,所以內容和數量自己斟酌)。當然,味噌130~150克,水2000克。(吃太久,要加湯則照比例調配)

_DSC2651-1

為了食用方便,先把蟹腳一一剪斷剪開。

_DSC0018-1

_DSC0020-1

 

_DSC0016-1  

蟹身去尖角,銳刺,下腹殼等雜物後切成六塊。

_DSC0038-1

接下來先把蟹身肉舖在鍋底,香菇各種菇類、花枝丸、菜、蔥切好再舖上配色排美。蟹腳是重點所以放最上方,然後倒入調好的味噌湯汁(130~150克味噌,2000CC水)。

_DSC0049-1

_DSC0051-1

 蟹殼先蓋正中央,拿到爐上大火燒滾再轉小火,煮出香味即可轉端到桌上小爐準備團圓圍爐囉!

_DSC0064-1

_DSC0078-1

 大家坐好了,先掀起蟹殼,宣告圍爐開始。哇!顏色亮麗奪目,蟹腳肉香甜特殊口感;湯頭清爽鮮美,讓豆腐、菇類、青菜都提升層次,美味三級跳,滿足大家的眼睛、胃、和心,濃濃的團圓歡樂幸福超級好滋味啊!

_DSC0082-1

_DSC0083-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