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874-15

 滷牛腱,是台灣街頭巷尾常見美食,尤其是賣牛肉麵的地方,通常有這道高檔滷味。有許多人喜歡吃,但是怕麻煩,家裡不常做。其實,它的門檻不高,還算容易(只是需要時間,沒辦法現滷現吃)。而且,它可以作多種變化,不只是切盤當滷味(見下回分解)。

  

 _DSC0756-1  

滷牛腱,也許多朋友都有秘方,甚至你去買牛肉,商家就有藥包提供。秋菊阿嬤這次做的是就地取材的簡易版,買了牛腱心1500公克(最好一次做多一點,符合經濟效益),自家種的土肉桂葉一大把(你可改用肉桂片),甘草、陳皮、八角各適量,還要洋蔥約半個,青蔥1~2枝,金棗2粒(正好是產季,可免)。

_DSC0774-2

撇步一:先將牛肉去腥、去血水。鍋內置適量水,蔥薑拍碎,牛肉冷水即下

_DSC0780-3

撇步二:一邊汆燙,一邊慢慢翻動使之均勻,水開後再煮5分鐘便撈起,發現牛腱皆縮成球形。

_DSC0796-4          _DSC0799-6            _DSC0801-7

撇步三:土肉桂葉先舖滷鍋底,再置入牛腱,上面放其他配料(金棗只取其皮)

_DSC0803-8          _DSC0808-1            _DSC0810-9   

以適量冰糖、米酒、一點點鹽和醬油調味(寧淡勿鹹,以後可沾醬或變其他花樣)

_DSC0811-10

撇步四:水加至8分滿即可(因為肉和肉桂葉都會再縮)

_DSC0817-11

撇步五:煮開後在中小火煮約40分鐘(太硬、太爛皆不好)

_DSC0821-12

然後關火,再燜著,到涼了再取出食用。

_DSC0872-13

撇步六:多出來的牛腱可用膠膜或鋁箔包好冷凍儲藏,要用再解凍。如果切盤,也要排得美美的,沾秋菊阿嬤自製的辣椒醬,真是絕配。

           滷汁過濾後裝袋冷凍,下次再用,老滷汁是好東西啊!以前秋菊阿嬤有鍋老滷汁,朋友經常借去使用,久而久之也不知流落何方了,所以要重新來過了!

_DSC0873-14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