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359-1

哈哈!其實,木玫瑰不是玫瑰,它也不是春天開花。只是,過完農曆年後,大約二月下旬,它的水滴狀蒴果的五枚苞片漸漸展開,好像乾燥的玫瑰花,所以被稱為木玫瑰。

_DSC0346-1    

今年九月開始,我發現村子裡某處圍籬攀滿了葉形特殊七裂的不知名攀藤植物,等11月看了它開黃花我查資料才知它叫木玫瑰。一直到它蒴果接近成熟,也拍了超過半年!

   

_DSC0355-1  

木玫瑰和牽牛花、大萼旋花、..相似,都是旋花科,它的花成漏斗形花型與牽牛花相似,但它是"菜欒藤屬",而且花形在菜欒藤屬最大,又名姬旋花、木香薔薇。

_DSC0348-1  

_DSC0027-1

他也和牽牛花一樣是一日美人,早上開花,下午花就謝了。但花期可以維持很久,而且花蠻亮麗的,很有觀賞價值。

_DSC1506-1  

_DSC1502-1  

未開花的花苞樣似大楷毛筆的筆鋒,一顆顆尖尖的花苞,很是可愛。

_DSC0352-1

_DSC1486-1  

臨開花前,黃色花瓣也如同牽牛花呈螺旋狀。

_DSC1331-1  

花冠徑 5~6 公分,"花萼"有五片,包著三至四顆種子在蕊心,所以比牽牛花看起來比較鼓鼓胖胖的。

_DSC0016-1

_DSC0485-1   

木玫瑰約於十一月開花,會一下子開得很多,一片帶著淡淡香氣的黃色花海,引來許多蜜蜂和瓢蟲,但是我觀察所得,好像太早開的花不易結果早早掉落不知是否正確?

_DSC0341-1

_DSC0352 (2)-  

木玫瑰的葉形如手掌狀,有七深裂片,也特殊好辨別。

_DSC0031-1

_DSC0310-1

它的莖當然也旋花科的特質,是纏繞性無毛蔓性藤本植物;和牽牛花不同的是莖基木質化,前端則呈草質。在生長季節時,生長迅速,很適合作蔭棚植或圍籬。只是,我看來你要有氣力、能力修剪才行,因為它無物不攀,繁衍速度驚人,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_DSC0311-1

_DSC1332-1

大概在12月中就結成胖肥水滴狀的蒴果了,一顆顆朝上冒出莖葉中,觀賞起來,又是另一番風情。

_DSC0426-1

_DSC0478-1

再等兩個月吧!過完農曆年,我就發現,包住蒴果的五個萼片一瓣瓣展開了,像一朵朵褐色的乾燥玫瑰花,所以他才會被稱為木玫瑰,其實是旋花科菜欒藤屬的姬旋花啊! 

_DSC0362-1

_DSC0369-1

_DSC0370-1

ps:木玫瑰種子呈黑色,包覆黑色絨毛,可用來繁殖又扦插繁殖亦可。 

_DSC0350-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