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749-11  

初見這小可愛,是在秋天的山野小路邊。像紫色小蝴蝶般一朵朵攀附在路邊的長草或灌木叢上,既吸睛且叫人驚艷,直覺判斷應是豆科蝶形花亞科的植物,因為它的花形很像荷蘭豆的花,只是不知豆子豆莢能不能吃?

  

_DSC0744-1  

查尋資料之後才知道它叫山珠豆,原產於熱帶美洲,1955年左右才引進台灣做飼料、牧草或植被、綠肥,經時空變遷已無人使用且在台灣馴化為常見野花了! 

_DSC1225-14  

山珠豆(Pubescent Butterflypea),確實為豆科蝶形花亞科植物,是山珠豆屬。其實,它的花形、花色甚美,花朵大小也適合,做為觀賞植物亦無不可,只是它是多年生纏繞性藤本植物,站不起來又勾勾纏的特性所以難推廣吧!

_DSC0771-17

山珠豆的花序呈總狀花序,從葉腋上方生出 。

_DSC0990-1  

_DSC0312-10

每個花序有花3-5 朵,原擠在一團成球形,每朵花下有枚苞片托護。

_DSC0998-1  

然後陸續各自抽出約1~2公分的花梗,長出花瓣,再開花 ,原托護的苞片便功成身退掉落了。

_DSC0766-16 _DSC0968-1  

花朵的左右各有一枚桃子形苞片,內有鐘形花萼,萼片成5裂狀,上方的花萼裂片細常突出,很特別。

_DSC0983-1

 _DSC0982-1  

下方及左右的花萼裂片就短而不明顯了!

_DSC0985-1  

我把苞片拆掉給你再把花萼看個清楚吧!

_DSC0986-1 _DSC0994-1  

紫色或淺紫色蝶形花,直徑約3公分,

_DSC0991-2  

它的花瓣中旗瓣最長,較翼瓣長許多,翼瓣不明顯成鐮狀貼附在龍骨瓣上,龍骨瓣閉合內曲,我本誤以為它是蝶豆,但蝶豆的龍骨瓣是開放的,顏色也不相同。

_DSC1233-15  

_DSC1614-1
(這是蝶豆) 

_DSC0964  

看上圖,翼瓣不細心就看不出來吧?我再找來一朵剝開讓你瞧瞧!

_DSC0976-1

山珠豆是雌雄同株,花柱內曲藏在龍骨瓣內,我再把它剪開,看看它的花柱花蕊。

_DSC0978-1 _DSC0991-1

因為龍骨瓣閉合,所以未見蝴蝶來相伴,但瓢蟲倒是很常見,可能是和螞蟻爭食蚜蟲吧! 

_DSC0118-4 _DSC0122-1   

它的葉子是互生的三出複葉,葉基部圓形,葉尖短漸尖形,長 約5 公分,寬 2~3 公分。

_DSC0088-1  

莢果長 4~10 公分,扁平表面光滑,內含約種子 7~15粒,種子為褐色,有些小斑紋。

_DSC0144-5

_DSC0997-1

許多資料或文章都說它的花期是10~1月,可是我有些照片是最近(4月初)拍的 ,顯示並不準確啊!又有本野花圖鑑說它的花期是4~8月,是否在台灣一年有兩次花期呢?請各位先進指正。我也會持續觀察記錄。除了紫花外,山珠豆也有白花品種,也甚嬌美,還有一種是介於兩者之間,顏色混混糊糊的,不討喜,我就沒拍了!

_DSC0278-3 _DSC0281-4 _DSC0288-2 _DSC0292-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