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14-2  

紅花蘆莉,曾經有一陣子被稱為大花蘆莉,實在是名實不符,因為它的花不大,甚至比翠蘆莉小很多,不曉得何來此封號。還好現都已正名為紅花蘆莉,大花蘆莉所指也另有其人了!

  

_DSC0143-1  

_DSC0126-1  

紅花蘆莉(學名Ruellia elegans,英文名Red Ruellia,是床科蘆莉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小灌木,原產巴西熱帶地區。)。它的深桃紅色花朵從莖端腋生成穗狀花序,花莖細細長長的,也有細長綠色苞片;花冠圓筒狀,先端和翠蘆莉一樣也是五裂,但從正面看略顯長寬不均,不像翠蘆莉長得圓圓的。盛花期是夏至秋季,但我覺得好像是全年都在開花,所以雖然每朵花壽命只有一天,感覺起來日日都有花賞。 

_DSC0006-1

DSC_1073-1  

我會種它是因為多年前和朋友到日本東北旅遊,在鐮倉附近許多民宅前的花壇都看見它艷濃桃紅但秀麗的花朵,或叢生或攀附竹籬,或點綴或整群恣意綻放,當時就想我的院子也可以栽種看看。過沒多久,也真的有朋友送我幾株,秋菊阿嬤把它種在大門口和房子前一棵梅樹底下。它真的又好種又好養,只要注意澆水,不讓它乾癟,一處全日照一處半日照,都各自發展出一大落,而且開花情況良好。

_DSC0151-1

_DSC0676-1    

紅花蘆莉全株有細毛,株高大約30到90公分,莖同翠蘆利略成方形 ,雖然 老莖會木質化,但嫩莖柔軟,要有矮籬支撐否則會四散生長,因此秋菊阿嬤都在繁花之後即將之修剪矮化,不讓它長太高而雜亂無章,所以也沒見過它的蒴果;還好繁殖它以扦插或壓條即可。

_DSC0674-1  

它的橢圓尾尖形對生葉片,葉長8到12公分,葉寬4到6公分,比翠蘆莉長而硬挺的葉子短多了,也顯得薄而粗糙。

_DSC0026-1  

_DSC0149-1  

我最喜歡房前梅樹下那一叢花壇了!清晨東方低角度斜射的陽光正好提供逆光拍攝的絕佳環境,比起正面光拍攝別有風情,也迷人多了!

_DSC0016 (2)-1

_DSC0030-1

_DSC0099 (2)-1

(即使風大都無妨,就順便拍風動的景致。)

_DSC0424-1  

正面光或陰天拍它,效果較差,線條難表現,花朵會顯得糊糊的,所以我就用逆光舞者來頌讚她吧!

_DSC1171-1  

_DSC0123-2

_DSC0423-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