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262-1  

朋友常問我:"院子種什麼樹比較好?"實在是很難回答的"大哉問"。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沒有十全十美的房子,當然也沒有十全十美的樹。你想,會有哪一種樹花期長開花多、花香又漂亮、果實甜美好吃、零病蟲害、不落葉葉子又優美、樹材高貴有用、株形漂亮好修剪、主幹堅壯枝條柔軟不怕颱風、小時長得快後來長得慢好控制?不可能啊!所以,喜歡和感恩現在所有的,再想辦法把它變得更好才是。如果可能多種幾棵,那麼錯開花期或各取優點來互補吧!主要是別強求擁有,要能愜意欣賞。

  

_DSC1471-1  

以前的同事美秀也在前不久和我討論她家院子的涼棚要種什麼爬藤植物?她已經種了蒜香藤小苗,還可以種什麼?我心裡就一直盤旋著這問題。蒜香藤花開漂亮是不錯,但花期不長又花謝時落地上難看難處理。蔓性金英花花期長花謝乾淨不礙眼,但是花太細小不醒目。三角梅則是太難修剪,會請神容易送神難。木玫瑰、炮仗紅、、、都考慮過了。一直到四月底,我為了去年錯過花期的荷花而提前探訪尋找未果,歸程發現像小瀑布一樣吊掛在某處山壁上,將美麗傾洩而下的它~使君子,才驚覺可能有更好的選擇或安排啊!

_DSC1281-1

站在這同色系多種花色所成的瀑布底下,我完全被吸引,震懾於它的瑰麗,雖然以前曾在圖鑑上看過他的照片。一邊拍照,一邊想何以如此繽紛艷麗的花有這麼不像花的名字~使君子,而不是什麼莉、英、蓉、蘭等,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有典故的,也才知道他是有用的藥用植物。使君子之名是來自人名,傳說古時的潘州有一醫生名叫郭使君,他用這植物的果實來為小兒治病,所以用它的名字做為此植物之名。果實可驅蟲消積,根莖則有健胃脾去濕、止咳之功效,花葉可提煉香精,在古時可說極為有用,現在則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做為棚架植物是很好的選擇。

_DSC0051-1

_DSC1278-1  

使君子,原產於熱帶亞洲和印度及馬來西亞等,學名Quisqualis indica英文名稱:Rangoon Creeper(意為仰光爬行物),別名留求子史君子史君根、山羊尿、仰光藤、醉水手,為使君子科(Combretaceae)使君子屬植物,是著名的驅蟲藥,據說對於治療小兒病患上至少已有1600多年歷史是一種短期落葉性藤本攀緣性灌木,葉呈單葉對生,有短柄,先端漸尖長橢圓形,莖伸長可達 5 公尺或更長,須攀援其他植物或物體始能往上爬否則下垂。

_DSC12671

_DSC1279-1  

它的花是繖房狀穗狀花序頂生,一個花序會有許多朵花,非常瑰麗壯觀。聽說在夜間開花,花初開時為白色,後漸轉為粉紅色再成嫣紅、大紅,因此,能在一叢花團中,看見豐富的艷麗花色。所以我又第二天晚上又跑了一趟,記錄它初開的白色小花,讓大家相信。同時發現它的花晚上更香呢,所以,作為棚架植物是非常適宜的。

_DSC1237-1  

_DSC1203-

_DSC1216-1  

因為還是不清楚花的結構和花色轉變的情形,第三天我又跑了一趟。看清楚了!它的未開花苞外觀是紅色的,初開時花瓣正面是白色、背面則半紅半白。再來正面漸轉為粉紅,最後整朵花都呈現大紅,所以一個花序中可見多種同色系的艷麗色彩,非常特別。完全開放後紅花就會向下低垂,拍它時經常要由下向上拍。

 _DSC1273-1   

_DSC1276-1  

_DSC1476-1       

花瓣 有5 片,花萼筒細長成5 裂,裂片為三角形,花絲細而短,花柱極長。花期為 5~10 月,但今年我四月中就見繁花錦簇了!

_DSC1275-1  

 _DSC1271-1

_DSC0040-1  

   在使君子的香豔花下拍了好久,卻不曾看到蝴蝶飛來採花蜜,很怪?因為使居子是靠蛾類傳粉的植物,傳粉的行為發生在夜晚時,而且蛾只飛到剛開的白花上,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又許多專家都說,雖然知道果實橄欖狀,成熟時黑褐色,有五稜;種子1粒,白色。但是台灣種的都沒有結果,會結果的可能品種不同,很是納悶啊,我還要再追、再觀察!

 _DSC1256-1

_DSC1262-1

_DSC1282-1  

圖文: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