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289-11  

我平常的窩居離台東市區約13公里,開車要15分鐘左右,說近是近,但臨時缺個柴米油鹽芝麻蒜皮的東西還是有點麻煩(最近的農會生鮮超商要4公里)。所以秋菊阿嬤的冰箱或儲藏室平常都補了許多貨,像個小倉庫;主食方面除了白米外,關廟麵、米粉、麵線、冬粉、麵粉等多少都有準備,免得臨時來了客人措手不及,自己平日三餐也可選擇調配。炒米粉(已PO過,可參考)、炒冬粉、炒麵、蔥油餅都是我們應付突發狀況的好祕密武器,不讓梅園餐廳或秋菊阿嬤的招牌落漆。

  

最近和兩個小孫子相處的時間多了,發現小朋友喜歡的食物和口味是多變的,今天喜歡吃的東西,過幾天可能就不喜歡了(當然囉,只有老人才不喜歡改變)!炒飯、義大利麵、高麗菜、紅蘿蔔、芹菜、咖哩飯、炒麵,甚至和肉圓、滷肉飯都上演過愛恨情仇的故事(只有對秋菊阿嬤的蒸蛋沒有移情別戀過)。最近DORA又喜歡上冬粉了!無論是牛肉冬粉、炒冬粉,都說讚,出門外食必點冬粉,真是可愛。上週日,有兩個小傢伙在的午餐,秋菊阿嬤就乾脆做了一盤素炒冬粉,使老人小孩兩相宜,果然皆大歡喜,兩個小孫子直說讚。下次會喜歡什麼呢?再見招拆招,見風轉舵吧!

_DSC0290-12  

材料都是冰箱和儲藏室找出來的,這是四人份的炒粉絲,用了細粉絲3把,豆皮酥4~5片,洋蔥1/4個,香菇5朵,紅蘿蔔50克,玉米半條,西洋芹100克,其實也沒一定要用什麼配料啦 !可以自由變化。調味料也只用了鹽、醬油、香油、胡椒、還有要吃的時候隨個人喜好要加的黑醋。

_DSC0235-1

備料時段較費點功夫,先把豆皮、香菇分別以熱水泡軟,然後所有配料切成絲狀。

_DSC0242-2

粉絲當然也泡軟再瀝乾囉!

_DSC0249-3

真動起鍋來就劈哩啪啦,俐落快速了!一點油熱鍋先爆香洋蔥和香菇,

_DSC0262-4

接著放入其他配料稍炒後添加約350CC的水翻炒均勻,

_DSC0265-6

然後把配料推向一邊,在湯汁中加入適量的鹽、醬油、胡椒粉、香油調味,

_DSC0270-7

最後投入主角~粉絲,

_DSC0272-8

一邊拌炒一邊收乾湯汁,

_DSC0274-9

見粉絲吸飽湯汁呈現晶瑩剔透,而鍋底水分已乾即可起鍋裝盤大家享用。

_DSC0278-10

哇!看到粉絲的亮晰、柔軟又Q彈的樣子嗎?看見顏色繽紛、口感豐富的配料嗎?瞧瞧帶著香氣裊裊冒起的煙嗎?那是真的!半點不做假!

不瞞你說,豆皮酥在這兒的口感和貢獻的效果真是一絕!如果你喜歡酸,拌點黑醋更是讓你飛上雲端,雖然是素炒,素得好!

_DSC0283-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