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308-1  

自從4月30日和我上山採了昭和草、山芹菜後,秋菊阿嬤就經常做昭和草的料理,期間我們又上山採了幾次,除了健康又免費還兼健身外,我和女兒都愛吃!

  

_DSC0332.jpg  

通常昭和草的做法不外是(一)炒麻油薑絲(二)燙好拌蒜頭、醬油、橄欖油或豬油(三)吃火鍋時用。但是秋菊阿嬤就多做幾樣不同的處理方式,免得我吃膩。當然,如同往常,她不想也不會抄別人食譜上的做法。確實,po出來的菜都吃到我們的肚子裡了,而且好吃才po!

第一道是昭和草炒豆豉,這真妙,老台灣口味新創意。兩者搭配得太完美,柔軟下飯,懷舊風十足!

她準備了山茼蒿350克,乾豆豉些許約30克(各家鹹度不同),蒜瓣、薑適量,紅辣椒1條。(因為是野菜我用窗邊自然光拍下)

_DSC0267-1

在將豆豉用溫水泡軟的同時切薑絲和辣椒、拍蒜瓣,備好配料。

_DSC0271-1

昭和草的前置處理和其他青菜一樣,滾水中加幾滴油、少許鹽,燙軟撈起瀝乾水分。

_DSC0281-1

要炒前先在昭和草上加鹽調味(寧淡物鹹)。 

_DSC0283-1

適量油熱鍋後先爆香蒜頭、薑絲、辣椒。 

_DSC0286-1

隨之豆豉加入炒勻

_DSC0288-1

最後當然是昭和草放進鍋中翻炒,

_DSC0289-41

炒到均勻、油亮、柔軟即可起鍋,便宜又好吃的豆豉炒昭和草上桌囉!

_DSC0303-1

第二道是油炸裂葉昭和草,因為它的葉子形態漂亮,做成和風炸蔬菜的樣子蠻合適的!會有吸睛效果,而且口感不錯。也可搭配炸茄子、青椒等做成拼盤,取代紫蘇的位置。

_DSC0259-1  

挑好足夠的漂亮完整葉片,準備些酥炸粉,秋菊阿嬤快手快腳動起來了!

_DSC0228-1

在熱油鍋時(要160~180度,可以插入筷子立即冒泡測試),調好酥炸粉(和水以2:3比例調勻),每個葉片均勻裹上粉漿,

_DSC0233-1

油溫夠了,小心一片片將葉片夾起放入鍋中 

_DSC0240-1

炸至外表粉漿呈金黃狀態則撈起瀝乾油

_DSC0244-1

至於要沾食的醬料,秋菊阿嬤是磨薑末調稀釋的鰹魚醬油和一點果糖。為何不用蘿蔔呢?秋菊阿嬤說,兩者都屬冷,怕身子冷底的人受不了!而且對於裂葉昭和草的味道,薑比蘿蔔更適配呢!

_DSC0258-1 

ps:介紹昭和草和裂葉昭和草的圖文,請點此:http://hsoldbody.pixnet.net/blog/post/147477096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