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32.jpg-1

在幫她把一箱海鮮山產扛到碼頭後,我姪女可青的同學詫異的問她:"你們家到底怎麼了?你出個小車禍,立即有交警到場處理,到了綠島,有人送暈船藥,外帶一大箱海產。到底怎麼了?"

P1010441.jp1  

其實,一切都是巧合,一切也都是機緣!她在台東騎機車遭到擦撞時,我的交警朋友阿琳仔恰好下班到家;接到我的電話,當然5分鐘就到離他家不遠的現場。而綠島,我也正好有個朋友小溫在碼頭附近開藥房!知道我姪女和同學到綠島玩,去程暈船的消息,也當然要送藥表達關心啊!又剛好他的捕魚朋友魚船回港送了他一些海鮮,當然就打包一些,請可青順便帶回台東給我了!

_DSC0040.jpg-1  

就是那麼自然,又那麼巧!也都是因為累蓄的機緣和人際關係。日前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在某大學畢業典禮演說,要年輕畢業生投資自己累積人脈的說法我有同感。但是,要他們若月入三萬以下則花光,別儲蓄,不夠的回家向父母伸手,這論調我就不以為然了!還是今天阿基師講得好,月入三萬要存五千,建立人脈不一定得花錢,誠懇的態度最重要。再說,花錢買來的關係真的是關係嗎?

  

言歸正傳,可青帶回來的海鮮中,有一條約10斤重的鬼頭刀,鬼頭刀現在正當季,肉質鮮美,油脂適中。秋菊阿嬤當下就將之分割,首尾煮湯,前段剖取可當生魚片的部分後,剩下的肉挑掉刺和從魚骨上刮下的肉約500克,就是這道魚排的素材了。(後段冷凍,日後再談)配料要芹菜一小把、洋蔥三分之一個,和適量的紅蔥酥。    

_DSC1345.jpg-1

魚肉分割後用刀身一邊拍擊扁碎,一邊挑初漏網之刺,後再剁成泥狀。 

_DSC1350.jpg-1          _DSC1358.jpg-1          _DSC1370.jpg-1

兩手抓起魚肉重摔砧板數回,摔出黏性和彈性來。   

_DSC1391.jpg-1          _DSC1392.jpg-1          _DSC1394.jpg-1

接著芹菜洋蔥紅蔥酥等配料切碎加入後,以胡椒、鹽、香油 調味並攪拌均勻。

_DSC1403.jpg-1          _DSC1405.jpg-1          _DSC1406.jpg-1

_DSC1412.jpg-1

若要做無刺魚排,可先以塑膠袋裝好壓平再剪開輔助成形,

_DSC0014.jpg-1

_DSC0017.jpg-1

鍋中加少許油,以中小火煎之,將魚排定形後翻面。

_DSC0020.jpg-1

_DSC0022.jpg-1

反覆慢煎至兩面金黃帶點焦即可起鍋。

_DSC0024.jpg-1

為了方便實用與美感,上桌前可先分割再擺盤裝飾。

_DSC0029.jpg-1   

_DSC0030.jpg-1

若要煮浮水魚丸湯呢?

_DSC1431.jpg-1

則照自己的意思將魚肉捏成大小一致的丸狀放入沸水中,待煮熟丸子浮起,加一點芹菜珠和鹽調味即成。

_DSC1414.jpg-1           _DSC1417.jpg-1         _DSC1418.jpg-1

_DSC1420.jpg-1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