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835-1  

黑冠麻鷺到我家屋後大樟樹上築巢孵蛋,這已經是第三年了!有許多的鳥類繁殖期都在3月~9月,黑冠麻鷺也是。去年8月一場颱風,將黑冠麻鷺的鳥巢自十幾公尺高的樹梢吹落,折損了兩隻BABY,也讓我演出即刻救援,和秋菊阿嬤聯手拯救了一隻劫後餘生但岌岌可危的雛鳥(詳情見颱風後黑冠麻鷺雛鳥搶救記)。可能是去年受颱風無情摧殘的前車之鑑,今年牠們來得較早,四月就築好愛之巢了!

  

_DSC0484-2  

五月中下旬,由樹下遠看,感覺寶寶已經孵出來了,我偷偷爬上屋頂,找了個角度觀察。為了防衛天敵,牠們總是用鉛筆粗的樹枝,簡陋的築巢在十幾公尺高的樹上,即使我爬上我家平房的屋頂,還是差蠻遠的,還是要用300MM以上的長鏡頭才拍得到。真的!只見鳥媽媽頭抬得高高的,似乎在警戒也似乎在故做威猛之勢,護佑著兩隻可愛的鳥寶寶。

_DSC0055-3  

喔!不!有三隻,躲在媽媽身後的第三個BABY探出頭了!和去年一樣有三個BABY,希望今年能無災無害,讓他們安全長大。

_DSC0849-4    

從此開始,鳥爸爸、鳥媽媽就每天早上和下午在我家前後院徘徊覓食,然後再帶回樹上餵牠們的寶貝。因為,我的院子是無毒的,蚯蚓多、蟲多,是鳥兒們的樂園。

_DSC0644-7  

而天下的黑冠麻鷺都是一個呆樣子,有點好笑。牠若感覺有狀況出現,一定是先抬起頭,直挺著脖子,睜大眼睛,看來是虛張聲勢,想把你嚇跑。但是,給人的感覺根本是呆若木雞的呆啊!如果你沒被牠嚇跑,稍微一動,牠就往反方向,慢慢溜走。你若再趨步向前,牠便跑得更快,甚至飛了起來。

_DSC0858-5  

_DSC0850-9

_DSC0851-10  

後來,見鳥爸或鳥媽來覓食,我便躲在家中透過落地窗觀察牠們可愛的呆模樣,不出去驚擾牠,也不再逗牠們玩了!畢竟,牠們有重責大任呀!要有同理心嘛,當初我們養小孩時也挺辛苦的。黑冠麻鷺覓食找獵物的情形也很有意思的,牠會先靜止不動觀察對象,等時機成熟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利喙猛然往地上一戳,立馬咬住獵物再把他拉出地面,吞進嘴哩,然後昂起頭,脖子一陣S形扭動,獵物便進了肚子,接著找下一個目標。

_DSC0159-10

_DSC0243-11

_DSC0252-12  

哈哈!我這般護著牠也並非沒有收穫,除了自以為做了好事而自我感覺良好外,拍了不少牠們的生活照、沙龍照,還拍到鳥爸進食前的熱身運動,為我表演了一套鶴形拳當回饋呢!

_DSC0169-13

_DSC0170-14

_DSC0171-15    

這期間我三不五時就往屋頂爬,關心BABY們的狀況。五月底,看見有一隻較大隻的BABY在練習展翅。

_DSC0066-18  

六月2日,鳥媽媽已可放心留下3個BABY,自己外出去找食物。

_DSC0309-18

_DSC0311-18  

六月9日,發現巢裡剩下兩隻BABY,顯然老大已能獨立,自由飛翔去了。

_DSC0989-19  

再經幾天,老二老三滑到較低的枝枒上試身手。

_DSC0081-19  

六月12日,在後院樹下的地面上找到這對BABY,長得真快,塊頭已經很大。雖然頭上雛毛尚未脫盡,但是,看樣子是可以自己覓食,可以展翅高飛了。

_DSC0163-1  

六月13日,鳥去巢空,安全繁殖成功。黑冠麻鷺家族,歡迎隨時來我家吃飯,也歡迎明年再來生小BA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