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861-14.jpg 

這兩天,實在熱爆了!台北飆出今年最高溫36.7度,台東大武更高達37.4度,熱得讓人心浮氣躁,如果靜不下來,真的很難受。眼看暑假就到,在外地念書的寶貝兒子、女兒都將回到家,又肯定會有不少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親友來訪,許多家庭廚房的CEO們開始絞盡腦汁想破頭,在這炎炎夏日,餐桌上能變出甚麼花樣來。又要驚艷、又要抗暑且要好吃不麻煩,怎辦?秋菊阿嬤再分享一道符合多種需求,家常宴客兩相宜的"烤蝦銀芽沙拉",讓你的嘴、胃和眼睛都能獲得滿足!

  

別把這道菜的圖文看成食譜,其實,這篇比較想拋磚引玉,蝦子的做法不一定(只是乾煎燒烤可鎖住鮮甜,多一點特別味道),也不一定是用草蝦10隻;做為沙拉的配菜,可以自行搭配,不一定是綠豆芽(300克,挑好後約200克)和雪白姑(半朵)及香菜一株。醬料更是天馬行空有太多可能了,秋菊阿嬤這回用的是胡麻醬調些和風醋和一些些蒜蓉辣椒醬(不吃辣者可不用),大家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和狀況變化,這應該是開放型的推廌,而不是死板的食譜。

_DSC0800-1.jpg 

先處理豆芽和雪白菇,綠豆芽滾水汆燙攪和一下約5秒鐘後撈起迅速放入冰水中。雪白菇去頭掰散後亦如法泡製。

_DSC0810-2.jpg  

蝦子當然先挑泥腸,去頭去殼,橫劃六刀後縱剖使之張開。

_DSC0811-2.jpg          _DSC0818-3.jpg         _DSC0815-4.jpg

 再以乾鍋中火(勿用油)灑點鹽花兩面煎烤至熟備用。

_DSC0824-1.jpg

_DSC0826-6.jpg

此時,將豆芽和雪白菇撈起,瀝乾水分。

_DSC0830-7.jpg

瀝水時間恰好將香菜枝葉分離,枝切碎,葉則留著擺盤裝飾。然後倒入胡麻醬(和和風醋)及辣椒醬再拌均勻。

_DSC0831-8.jpg         _DSC0832-9.jpg          _DSC0834-10.jpg  

接下來,置入香菜末稍微攪拌幾下即可。

_DSC0835-11.jpg

_DSC0839-12.jpg

最後就是擺盤的工作了!先放好豆芽和菇菇,旁邊飾以香菜葉,再將烤蝦片一一夾至上方,

_DSC0841-12.jpg

再灑一點點綠色的香菜葉末以豐富視覺。OK,這道應該在夏天大受歡迎與讚譽的烤蝦銀芽沙拉完成囉!

(PS:我和秋菊阿嬤大概都是吃豆芽和菇菇,蝦蝦就留給孫子、孩子和客人囉,各得其所,皆大歡喜。)

_DSC0863-15.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