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1144-12.jpg

昨天從高雄載老媽回台東,準備改天帶她欣賞熱氣球順便到池上大坡池、伯朗大道、天堂路、還有金城武那棵樹逛逛玩玩。車過安朔看見東海岸,本來在城市很煩悶的心突然就輕鬆開朗起來,我不是宅男,是鄉男!由安朔東海岸一直到台東市,沿途有許多小村莊,農家旁常見開滿大朵黃花的棚架,心想,絲瓜的季節到來,有便宜的絲瓜吃了!

  

進了家門剛卸好行李,正想泡茶,聽聞NONO率領狗狗大軍狂吠。噢,有訪客到!是人稱美農五虎之一,學成回鄉從事農業工作的青年才俊鄰居皇慶,偕同他的新婚妻子,兩人手裡各拿著幾顆他阿嬤種的絲瓜和蒲瓜從前院大門走進來!真的是心想事成啊,這世界太美好了!只是,我不知道秋菊阿嬤能變出什麼花樣?

_DSC1147-1.jpg  

中午午餐前秋菊阿嬤催我把相機備好,原來她已有主意。見她的備材:絲瓜600克,關廟麵2把約130克,蛤蜊十幾顆,紅蔥頭、蒜瓣各3個,鹽,太白粉。她說:"靈感是來自於兩個小孫子有時愛吃海鮮義大利麵"。台式的麵也能做出類似感覺,他要做一道"絲瓜蛤蜊關廟麵",和它別別苗頭,不會輸給大餐廳的義大利麵。其實,不一定是關廟麵,玉里麵或其它也可以,只是家裡正好有關廟麵和蛤蜊。不由想起以前同辦公室的葉老師,她在教室裡對付國中生毛小子時常開玩笑說:"我用我的更年期對抗你們的叛逆期",美,偉哉!秋菊阿嬤的意思也是"我用我的便宜土產關廟麵,對抗你的昂貴進口義大利麵",誰怕?   

_DSC1095-1.jpg  

秋菊阿嬤先燒開水加一點鹽將麵煮熟撈起,馬上沖冷水降溫後瀝乾備用。如果你手腳夠快夠冷靜,煮麵同時可將紅蔥頭切片爆些油至稍微焦香,也盛起備用。然後為了形狀協調,口感配合,絲瓜先切成長片,再切成細長條。

_DSC1109-2.jpg         _DSC1104-3.jpg          _DSC1116-4.jpg 

_DSC1118-1.jpg  

動鍋炒麵囉!她用剛剛紅蔥頭的油爆香蒜頭,再把蒜頭撈掉。接著到入絲瓜,加一點米酒和水炒到稍微變軟,即加入蛤蜊。

_DSC1124-6.jpg           _DSC1130-7.jpg         _DSC1132-8.jpg

因為絲瓜、蛤蜊都鮮甜,所以只要以鹽調味,

_DSC1133-9.jpg

再適當的勾一點芡讓口感更滑順,

_DSC1141-10.jpg

拌炒均勻後,把剩下的紅蔥酥灑在上面,我心想事成的絲瓜蛤蜊關廟麵就完成了!

_DSC1152-14.jpg

 好吃,順口,賽過義大利麵,幸福!

_DSC1151-0.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