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586-0.jpg

苦瓜,有些人怕其苦味不敢吃。可是,有更多的人愛其苦中帶甘的美好滋味。一般的做法是滷苦瓜或炒豆豉、鹹蛋,或是煮排骨湯,其實,涼拌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在炎熱的夏天。

  

這個絲毫不打折的夏天,整個台灣熱爆了!因此,最近的午、晚餐,秋菊阿嬤經常做涼拌菜,求吃得清涼、抗暑、下飯,相信大家都一樣吧!我們上傳統市場或大賣場時也都特別注意苦瓜的價格,它今年一直不便宜,總算在前幾天發現有三條50元的苦瓜出現,趕緊買些回來,做我喜歡吃的"涼拌白玉苦瓜"。底下這三種做法都很簡單,但要特別聲明,這篇主要還是在拋磚引玉。因為,苦瓜的前處理都一樣,而醬料部分就戲法人人會變,有無限多種可能,希望能觸動你心,做出更美味的涼拌苦瓜。

_DSC1109-1.jpg

(一)紫蘇梅涼拌苦瓜:苦瓜兩條(共約600克)各剖成四長條,紫蘇梅(或其他醃梅)連湯汁250克,鹽、糖、甘草粉(可免)或其他你喜愛的調味料。

_DSC0397-2.jpg

先稍微把苦瓜壓平,橫刀剖去白囊(口感不佳,去之),

_DSC0400-3.jpg

再切成大小一致的長方形段(約2公分)

_DSC0406-5.jpg

加一點點鹽燒滾水後汆燙苦瓜去其青味,倒入苦瓜後心中默念1~5(少於5秒)即撈起(時間過長會失去脆度),沖冰開水降溫後瀝乾水分備用(所有涼拌苦瓜都先這樣做)。

_DSC0409-6.jpg          _DSC0410-7.jpg          _DSC0412-8.jpg

調味時紫蘇梅連汁倒入,稍微拌勻。試味後決定是否加鹽、糖。秋菊阿嬤是加了一點甘草粉,小心翻拌均勻後裝入適合容器置於冰箱入味。

_DSC0413-10.jpg          _DSC0415-11.jpg          _DSC0418-12.jpg

半天後就可以裝盤或碗(剩下的放冰箱,可吃幾餐。),享受青脆沁涼微苦帶甘又有梅香的涼拌苦瓜了! (受不了想先吃也行啦!只是入味不夠。)

_DSC0584-0.jpg  

(二)破布子涼拌苦瓜

_DSC0570-0.jpg

苦瓜可切小片些(約1~1.5公分)再汆燙冰涼,破布子醬約100~150克,薑片、辣椒少許。

_DSC0557-1.jpg

破布子醬、薑片、辣椒都倒入攪拌均勻後試口味決定是否再加強調味

_DSC0561-2.jpg

裝好上蓋放入冰箱半天,入味後即可食用。

_DSC0567-3.jpg

(三)泰式涼拌苦瓜

_DSC0612-6.jpg

準備好泰式沙拉醬、蒜瓣5~6個、蔥末、檸檬,當然和汆好沖過冰水的苦瓜。

_DSC0603-1.jpg

加入蒜末、蔥末,泰式醬邊式口味邊加,確定OK後低些檸檬汁稍拌勻即可食用 。

_DSC0607-2.jpg          _DSC0609-3.jpg          _DSC0611-4.jpg 

因為泰式醬較稠會沾附苦瓜,所以可立即食用。 想要立即享受的就這一道囉!

_DSC0625-0.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