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208-1.jpg

你哪來台東,到了鸞山部落森林博物館體驗,館主阿力曼一定會帶你去看"會走路的樹"!嘿嘿,這不是鄉野傳奇,也不是怪力亂神,電視節目曾專訪過它,它就是榕樹!因為垂下的鬚根觸地後長成樹幹,久而久之勢力範圍擴大,也許原有主幹枯萎消失,感覺起來便像是樹會移動,和走路一樣!

  

_DSC1764.jpg-2.jpg

_DSC1798.jpg-2.jpg  

其實,不只是榕樹,有很多草本或木本植物也有走路的本領,藍星花就是高手之一。長得像草花的藍星花是一種多年生木本半蔓性常綠小灌木,株高大約 30~60 公分,柔軟的莖碰到地面後會長根形成新株,原有老株逐漸凋死,好像是藍星花移動了位置。若老株不死會木質化,也要強剪或挖除,因為花開不理想了。

_DSC2202-1.jpg

_DSC0212-1.jpg  

_DSC2210-1.jpg  

藍星花原產於北美洲,是旋花科(Convolvulaceae)土丁桂屬植物,所以和牽牛花是遠親,和濱海植物土丁桂長得很像。英文名Blue Daze,天啊!居然叫藍色迷惑?藍色迷茫?迷惘?迷亂?迷情?為什麼?委實叫人困惑。我把顏色抽離,只留下藍色,你看看,是否比較有感覺了?

DSC00383-1.jpg

DSC00387-1.jpg

藍星花全年會開花,盛花期是5~10月,但和牽牛花一樣,每朵花只能維持一天或半天,清晨開放在傍晚前即凋萎,但是它每日都有花開,而且數量很多  

 _DSC0247-1.jpg

DSC00378-1.jpg   

_DSC2205-1.jpg  

它的花是腋生的總狀花序,是合瓣花,花冠是藍色,徑約2.5公分,有白色細長花絲花藥,中央呈白星形,所以稱為藍星花。藍色的花比較少見,他又很容易種,剪下枝條扦插或就近壓條都可以,因此很受歡迎,如果你喜歡,我也可以繁殖幾棵送你。  

_DSC0211-1.jpg

_DSC0209-1.jpg

_DSC0219-1.jpg

DSC_2199-1.jpg

我種在梅樹下的藍星花,它的來源有二十幾年的歷史了!台東的電影院(戲院),高峰期是在670年代,當時幾乎每個鄉鎮都有電影院,全盛時期共有36家。1980年後,電視普及和錄影帶的流行,使得戲院生意下滑,進入黯淡期,後來,電玩等各種娛樂業興起,地方戲院如同骨牌般應聲而倒。1985年,僅剩下台東市大同戲院咬牙苦撐;2009年,一場火燒毀大同戲院,也讓台東電影院從此消失,直到今年2013年7月12日秀泰影城開幕,台東市才重新有了電影院。奇怪?幹嘛扯這些?因為我這藍星花的來源是二十年前到大同戲院看電影時小女兒抽獎抽中的。 

DSC00386-1.jpg

DSC_2203-1.jpg  

_DSC2203-1.jpg  

_DSC0243-1.jpg  

藍星花的莖、葉背、包括花苞都密被有白毛。葉互生,長橢圓形,全緣葉,羽狀網脈。

DSC_2201-1.jpg

_DSC0217-1.jpg    

DSC00401-1.jpg    

莖柔蔓但不纏繞,不會攀爬,高度不高,很少超過30公分,所以很適合庭園美化、花壇、盆栽、或地被。

而且,繁殖和照顧都很容易,技術門檻低,人人可栽培、人人可輕鬆擁有美麗的藍色迷情~藍星花。

DSC_2205-1.jpg

_DSC0225-1.jpg  

DSC00393-1.jpg     

 DSC_219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