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057-1.jpg

都市繁華熱鬧的生活多元又便利,鄉村生活除了悠閒之外,空氣棒、人情味重,各有各的好,完全看你如何調適屬於自己的生活。主要在如何過,而不是去哪裡過。

  

上周末、日一連兩天,我居住的美農村社區發展協會辦了一場農村逍遙遊的活動,歡迎縣民及遊客同樂,類似園遊會,有咖啡、烏龍茶、冰棒及各種在地美食免費吃吃喝喝,還有捏陶、釋迦果手工藝、冰淇淋捲筒皮製作的體驗活動,甚至還有摸彩,還供應午餐呢!真是有吃又有抓!

DSC01037-1.jpg    

DSC01068-1.jpg

那兩天我們都參與了,秋菊阿嬤也玩得高興。當時和住在場地旁的朋友小周聊到村子裡也有人種酪梨,和酪梨的料理方式等等。

沒想到過了一下子,小周笑咪咪地雙手捧了兩個很大的酪梨,回到現場,一紅一青,紅的打果汁,青的做料理,這下秋菊阿嬤有戲唱了!

DSC01217-1.jpg

通常,常見的酪梨料理都是熟的加鮮奶打成果汁,營養成分不錯;青的做成涼拌菜,而涼拌又大都是切塊沾醬或加番茄、鳳梨等水果做成沙啦。

這回秋菊阿嬤把它做成好看、好吃、好入口、又好作的泰式涼拌酪梨絲,真的視覺、味覺都是享受啊! 

_DSC0198-1.jpg   

那一顆青的酪梨居然重達800公克,秋菊阿嬤搭配了金鈎、蒜瓣、蒜香熟花生各一小碟,紅辣椒少許。

調味料是糖、泰式沙拉醬、魚露、檸檬汁。

_DSC0140-1.jpg

酪梨去皮、去籽、去囊,是一定要的!

_DSC0144-1.jpg

_DSC0147-1.jpg

然後剉成籤狀,比用刀切方便多了! 

_DSC0154-1.jpg

金鉤泡軟切碎,蒜瓣、辣椒也切成末。

(青酪梨也許有一點苦味,可先泡冰開水幾分鐘再瀝乾,如果你和我一樣不覺得苦,那就不必。) 

_DSC0163-1.jpg

製作前先用擀麵棍或其他工具把酪梨絲搗軟,再加入泡軟切碎的金鉤,蒜末。 

_DSC0165-1.jpg         _DSC0166-1.jpg           _DSC0167-1.jpg

噢!忘了花生也要處理一下,裝塑膠袋內再以工具稍微壓碎些,備用。

_DSC0170-1.jpg

再回來調味吧!適量的魚露、泰式沙拉醬、辣椒末依序加入,

_DSC0177-1.jpg         _DSC0179-1.jpg           _DSC0184-1.jpg

接下來是糖、檸檬汁的匯入後再攪拌均勻,一邊試味一邊調整到你認為的最佳狀態即可裝盤灑點花生在上頭,上桌去囉!

_DSC0189-1.jpg         _DSC0190-1.jpg           _DSC0192-1.jpg

_DSC0195-1.jpg  

或者,你要做成西式套餐的擺盤也很迷人ㄋㄟ!

_DSC0058.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