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036-1.jpg

這是一道重刀工的菜,牛蒡絲、牛肉絲要切得夠細,才能帶出好口感,嚼出好滋味!所以,也趁此練練刀工和耐性吧!

  

前幾天,在大賣場的蔬果區,秋菊阿嬤拿了一根長長的東西朝我騰空平舉,像西洋劍比賽一樣抖動比劃起來,我納悶他怎會大庭廣眾之下起玩心?呵呵!原來是選牛蒡!她說,選牛蒡的撇步:首要選彈性好的,不硬也不太軟,別只注重大小。喔!好久沒吃牛蒡了。多數朋友看見牛蒡時,一定會想到日式料理,日式料理中牛蒡的做法大都是削成條片再油炸成下酒菜,或切絲炒牛肉、豬肉。關於後者炒牛蒡牛肉絲,技術問題不大,自己在家也可做出媲美、甚至超越他的健康好味道!

秋菊阿嬤選了幾條牛蒡,但要分兩次炒,為什麼?炒辣的大人吃,另一鍋不辣的給兩個小孫子吃!呵呵!這盤辣味牛蒡牛肉絲的主材料是牛蒡200克,牛肉200克(撇步:用省產牛肉,才不會太油。)。配料是芝麻、蔥、辣椒,調味料也只用米酒、醬油和糖。(撇步:日式炒牛蒡甜味取勝,故不加鹽,醬油可補充些鹹味,素食者可不加牛肉。)

  _DSC0972-1.jpg

這道菜真的要注意刀工,牛肉片成薄片,再切成絲。

_DSC0979-1.jpg

(撇步:牛肉、牛蒡切絲時用鋸刀法,前推或後拉鋸割成絲,才不至於藕斷絲連。)

_DSC0984-1.jpg  

牛蒡則先削皮、斜切成長片狀。 

_DSC0987-1.jpg

 _DSC0992-1.jpg

再稍微攏合整排,同樣以鋸切法小心耐性的切成絲!

 

當然囉!辣椒和蔥也要切絲準備好。

_DSC1009-1.jpg

真正動鍋就容易啦!一點點油大火熱鍋後牛肉、牛蒡連續入鍋翻炒他幾下,再倒入一些米酒提味,香氣煙霧瀰漫之際,快速將肉炒熟。

 _DSC1012-2.jpg            _DSC1014-3.jpg           _DSC1016-4.jpg  

接著是以兩小匙糖、醬油調味,重要的撇步來了!下了醬油即刻轉小火炒勻並慢慢收乾。(醬油遇大火會焦化)

 _DSC1017-5.jpg            _DSC1018-6.jpg           _DSC1021-7.jpg 

最後階段:辣椒、青蔥絲加入(撇步:日式料理店也許墨守成規,不加這兩樣,其實他倆增色增香啊!)

_DSC1025-1.jpg

灑上白芝麻,

_DSC1026-1.jpg

拌炒均勻後即可起鍋整裝擺盤囉!

_DSC1029-1.jpg

_DSC1031-1.jpg

_DSC104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PS:素食版不加肉

_DSC1553.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