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539-1.jpg


九芎的花期大約是6~8月,今年比較反常,九月中旬了還開得璀璨。上圖中比較大形又浪漫艷麗的花,是家裡種的三種紫薇,左側白色花形顯得小巧者才屬於九芎,是我為了比較兩種差異從附近剪一枝回來擺在一起拍攝。




  


實在很想在園子裡種一棵本土味十足的九芎,我朋友阿富前年自山上他家果園挖來約4米高的一株移植到我院子,可惜沒有成功,殘念!查了資料方知他不耐移植,要先斷根再埋土長細根,技術門檻高,我還要細細研究,從長計議。至於上圖中白色、粉色、紅色爭奇的畫面你別以為不可能,有朝一日會在某個庭園驚艷,因為我就見証兩次高大的九芎接上艷麗的紫薇花朵成功的例子。


今年春天離住家不遠,我每天必經的台九線旁矗立一棵用鷹架保護的光禿大樹,約十米高,由乾淨光滑的樹幹容易判斷是九芎!不曉得該園藝商又從何處買回來,但是我知道好戲又要登場了!沒多久,果然被接上一撮一撮的新芽。


 _DSC1299-1.jpg


_DSC1288-1.jpg


到了九月,這些新芽越來越旺,越來越茂,開出粉紅色的紫薇花朵了!台灣的園藝工作者真是利害,這棵移植、接枝成功後待價而沽,你說要幾十萬?百萬?


_DSC1428-1.jpg


_DSC1429-1.jpg


_DSC1430-1.jpg


_DSC1432-1.jpg  


九芎,原是分布於台灣低中海拔原始林的本土樹種,例如雲林縣有九芎國小、瑞芳有九芎橋、九芎湖、九芎坑、九芎林、、有許多以它命名的地方,實在是台灣本土味最重的樹種之一。因為木材堅韌密緻,可做為建築、柴火、農具使用,是已往農業社會不可缺少的好東西,也是水土保持的功臣。近期社會變遷需求不同,又由於它四季分明的特性,為許多人喜愛,逐漸轉型成為庭園樹。


_DSC0793-1.jpg


九芎,屬千屈菜科喬木,別名小果紫薇,又稱"猴不爬",因為樹皮光滑,滑不溜丟,連猴子也爬不上去。高10~15公尺比紫薇(最高品種約5M)大許多,性喜溫暖、多日照,耐貧瘠,真有台灣精神。


_DSC0688-1.jpg


_DSC0695-1.jpg


_DSC0685-1.jpg


▲▼九芎,花比紫薇小許多(徑約1.5CM),花苞也小,當然蒴果也小了!,但圓錐花序小花又密又多,淡黃白色花有花瓣六個,邊沿有皺摺呈波浪形,雄蕊多數,其中5~6枚特別長。


_DSC0638-.jpg


_DSC1156-1.jpg


_DSC1159-1.jpg


_DSC1164-1.jpg


九芎的葉和紫薇也很像,小一點點但實在看不出來。又有書上說九芎葉片常在枝條排成二列狀,類似複葉,但我看並不明顯,而且有些紫薇也有二列狀葉的現象。


_DSC1182-1.jpg  


_DSC1161-1.jpg


從葉柄看來反而明顯,九芎有大約0.5公分的葉柄,紫薇則幾乎無葉柄,若有也只有0.2公分左右。


_DSC1167-1.jpg


蒴果就比紫薇小很多了!直徑大約0.5~0.6公分,所以又名小果紫薇。


所以九芎和紫薇應當是不難分辨的,(1)九芎為高大喬木,紫薇則為灌木。(2)九芎花為白色花徑1.5CM小花,紫薇則有紅、粉紅、紫、白、鑲邊等多色,花徑3~5CM。(3)九芎有葉炳0.5CM,紫薇幾乎沒。(4)九芎果小,紫薇果大。


_DSC069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