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655-1.jpg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在五月份時推廣原生蔬菜栽培,研選10種野菜推廣,包括赤道櫻草、昭和草、紅鳳菜、馬齒莧、角菜、假人參、巴參菜、紫背草、蕗蕎、及甲酸漿,免費提供民眾申請拿苗,指導運用野菜特性做創意料理。我也共襄盛舉要了一些小苗回來,其中長得最快,最容易有收穫的就屬赤道櫻草了!

  

其實,赤道櫻草原本就有不少人種植。我朋友阿富就在山壁下種了一片,曾經豪氣的割了好大一大捆送我(因為多,所以整株先割下來再挑),回家讓秋菊阿嬤挑選煮燙後發現,哈!剛好一盤而已。原來它和茼蒿等菜一樣,可以戲稱"打某菜"(明明買一大把給你,怎剩下一點點?),煮了以後體積縮小得很明顯。當時他告訴我這菜名叫"日本黑甜仔",查了資料才知和日本一點關係都沒,只是吃來微苦帶甘,口感類似龍葵(黑甜仔)。又有人稱它是日本枸杞葉,也只是因為花朵長得像,它是來自於赤道地區熱帶國家才是。

_DSC1583-1.jpg  

赤道櫻草很容易繁殖,根本不用小苗,直接以枝條扦插即可。也很容易養,病蟲害少不須施藥,有水、陽光就可以長得又快又茂密,三、五天就可採收嫩葉一次,越採越旺,所以又稱活力菜。

_DSC0277 (2)-1.jpg

赤道櫻草是爵床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花朵可愛、花色清新,熱帶地區常利用其旺盛的生命力與四散匍匐生長的習性,作為地被植物。現今已歸化全球各地溫暖地區,因為它的花朵形似櫻草花而得名。

_DSC0865-1.jpg

_DSC0867-1.jpg

_DSC1639-1.jpg

花色有深淺不同的藍紫、粉紅、或白色變化,脣部有顏色較深的色斑。原產地開花期夏~秋季,可是看來台灣是幾乎全年會開花,10~2月花開更好(這些花都是2~5月拍的),所以夏天吃菜、冬天賞花才是它在台灣的一般現象。

_DSC1640-1.jpg

_DSC1642-1.jpg

_DSC1657-1.jpg

赤道櫻草莖直立或斜升但基部會匍伏,高15~60公分,全株有絨毛。 

_DSC1329 (2)-1.jpg  

_DSC1504-1.jpg  

葉對生,心形或卵形,我們大概就是吃它一心約四葉的嫩莖葉,越採越茂盛,很適合和我一樣在院子裡種上幾株。這幾天颱風之後菜價狂飆,它就發揮大效用了。

_DSC1305-1.jpg  

料理方式呢?可煮湯、川燙、炒、煎蛋。做法嘛,等整理好下篇再PO了!

_DSC028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