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456-0.jpg

今年颱風實在多,十月中旬,已經排到第二十六號了。雖然不是每個都侵台,但是夏天以來的風風雨雨讓菜價漲得小老百姓哀聲連連,上了市場顧客和攤商都相對愁眉苦臉,他賣不下去、你不敢摸。秋菊阿嬤當然也很苦惱,老是跟我抱怨:家裡有客人時,帶兩千元進菜市場,買不到幾樣東西;即便是問問青菜的價格,也像是挨了泰森的重拳一樣,眼冒金星,快昏了。

  

還好有些好東西是比較不會漲價的,例如傳統豆腐(板豆腐),依然平價;例如洋蔥,一棵進口的大約十元左右。在艱難時刻,這些還能情義相挺的好東西,真讓人倍感欣慰。秋菊阿嬤邊挑便宜的食材邊思考,想了一曲老歌新唱。她說:"就用傳統豆腐變變口味,做出便宜簡單的美味吧!你不是常說幸福也可以很簡單嗎?"在料理台上準備了板豆腐450克,洋蔥一小顆200克,味噌50克,還有一點點海苔片絲。雖然蔥貴了些,但做這道菜~味噌燒豆腐,只要一枝,如果你院子有種,那就更好了!  

_DSC0409-1.jpg

她快手快腳地把那枝蔥切成細絲後泡在冰水裡(撇步:如此才會捲曲有花樣)。然後又俐落的將洋蔥切長條,豆腐切片備用。

_DSC0418-1.jpg

最好是有兩個鍋子,做起來方便(當然一個也OK啦),以平底鍋煎豆腐至兩面金黃 ,即關火待命。

_DSC0419-2.jpg           _DSC0421-3.jpg           _DSC0423-4.jpg

另一炒鍋熱油下洋蔥,加點米酒提香後炒至洋蔥稍軟化,再把煎好的豆腐鋪在洋蔥上。

_DSC0426-5.jpg           _DSC0427-6.jpg           _DSC0428-7.jpg

隨後味噌置入,並加水200~250CC,

_DSC0431-8.jpg           _DSC0432-9.jpg           _DSC0434-10.jpg

接著醬油調味增色(味噌和醬油鹹度各廠牌不一,要邊試口味,但通常鹹度已足,不必再加鹽),

_DSC0436-1.jpg

燒滾後上蓋稍微燜煮,她說:讓豆腐入味。

_DSC0440-1.jpg

最後階段:醬汁收至約剩四分之一(微微浸到豆腐)便起鍋擺盤。

_DSC0447-1.jpg

如果想擺得漂亮些,秋菊阿嬤邊擺邊說:可以先把豆腐夾起,洋蔥舖底完美後再排上豆腐,青蔥絲和海苔絲順次灑在上方裝飾就OK了!

(PS:若買不到海苔絲,用小孩的海苔片零食剪來用就好,秋菊阿嬤正是這樣處理。)

_DSC0451-0.jpg

_DSC0454-0.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