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507-1.jpg

近幾年養生觀念受到重視,吃素的人口好像增加許多,我周遭的朋友也有好多人漸漸改成吃素了!雖然吃素的朋友中大多是桌邊素者居多,但每次有聚會時,秋菊阿嬤也會費心設計幾道蔬果類的素菜(因為我們實在不相信市售油炸類麵粉製品素食的安全性),博得不少好評和揪感心的眼神。秋天到,美人腿細嫩,吃筊白筍正是好時機,只要天氣好,菜價回穩,你就可以試試這道"五色筊白筍絲",讓大家驚艷,讓素食朋友揪感心ㄟ!

  

_DSC1458-1.jpg

即使是強調樸實自然,崇尚簡單的幸福大原則下,講求生活美學也是必要的。別以為炒青菜就是夯不巄冬丟進去,劈哩啪啦炒一炒就OK,那就少了美學,少了藝術性。如果我說,做菜也是藝術,相信全天下的廚師都會認同、都會高興。秋菊阿嬤做這道"五色筊白筍絲"時,準備了筊白筍(350克)、紅蘿蔔(50克)、蘋果(50克)、香菇(4朵)、青蔥(1枝)等五種顏色的食材。她說,看你冰箱有什麼東西可自行調配,例如青椒、紅黃椒、木耳等都行。

_DSC1462-2.jpg           _DSC1460-3.jpg           _DSC1467-4.jpg  

她邊做邊說:"這是一道要講究刀工的菜,若不講究則失去美感、失去質感,位階便差太多了!"主角~筊白筍先斜切成片再切絲,紅蘿蔔、蘋果也一樣處理。同時間香菇也泡好溫水了,同樣切成絲備用。

_DSC1473-1.jpg

至於青蔥的切絲,撇步就是先拍平再縱切,然後泡於冷水使之捲曲好看。如此,所有材料都準備妥當,動鍋起來就非常快便解決了!

_DSC1475-1.jpg

先以極少量的油把香菇炒出香味,再將筊白筍、紅蘿蔔、蘋果入鍋,隨即加些米酒提香,並加水30CC翻炒也可防焦鍋。

_DSC1484-2.jpg           _DSC1489-3.jpg           _DSC1491-4.jpg

_DSC1492-1.jpg  

炒至食材潮軟,即以鹽、胡椒粉調味,置入蔥絲後加幾滴香油增香,再翻炒均勻即可起鍋擺盤。

_DSC1495-5.jpg            _DSC1498-6.jpg           _DSC1499-7.jpg  

_DSC1501-1.jpg

秋菊阿嬤說:筊白筍剝下來的鞘殼剛好可利用來擺盤,別浪費了!加兩多花就可以呈現美感,提升質感,加分許多啊!

_DSC1520-1.jpg  

_DSC1512-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