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560-1.jpg

臭豆腐,是秋菊阿嬤喜歡的傳統美味小吃;泡菜,是我們全家都愛吃的家常小菜。其實,兩者也都可以各自做成具有特色的料理,上得了檯面,秋菊阿嬤也常變化料理他們。這次,秋菊阿嬤為何會將這兩造味道很重的東西湊在一起?是早有想法,又碰上機緣。會因兩者搶味而LOW掉嗎?一點都不會,反而相輔相成,相敬如賓,把對方捧得更高了!

DSC_5105-1.jpg 

  

前天,和秋菊阿嬤到池上走走,看風景、散散心,稻田都已結穗成熟,處處金黃稻浪,美不勝收。雖然,來晚了一天,有少部分稻田已收割,可是,天堂之路還是很天堂,和筆直的伯朗大道連接成叫人讚嘆的鄉村田野景觀一流特區,來過幾趟都還想再來!

DSC_5106-1.jpg  

順道參訪附近的民宿後到相隔不遠的著名的大池豆皮店買了兩斤豆包(不買則此行減分),再轉往街上一家韓式料理用餐(很不錯,但我要多吃幾次再說),也有意外之喜,人生美麗。出了門,我問秋菊阿嬤:還要吃臭豆腐嗎?呵呵!當然說好,那三個字是她的死穴之一啊!

_DSC0494-1.jpg 

過了鄉公所,第一個紅綠燈左轉,再過平交道,見到指標,兩個彎,彎進福原國小旁的小巷子,走到底見到了福原豆腐店。秋菊阿嬤興沖沖先下車一探究竟,唉!下午三點半才開始炸臭豆腐,之前要忙著製作手工豆腐。怎辦?先買個兩斤回家再說吧!清蒸、紅燒、麻辣火鍋都可以。於是就有今天這一道"泡菜臭豆腐"了!

_DSC0501-1.jpg

 秋菊阿嬤準備了10塊臭豆腐(見到布的痕跡嗎?放大看看,手做的證據),泡菜350克(連湯汁),蒜苗半枝,蒜瓣兩個,便催我把相機趕緊也準備好,別錯過午餐時間,此時,已是11時40分了!

_DSC0506-1.jpg  

恰恰恰恰!ㄆㄧㄚ、ㄆㄧㄚ!逗逗逗!秋菊阿嬤把蒜苗切碎,蒜瓣拍平剁碎,前置作業就完成了!

_DSC0521-1.jpg  

動鍋囉!他先用一點油在平底鍋把豆腐煎至兩面金黃,在一旁待命。

_DSC0517-1.jpg            _DSC0520-1.jpg           _DSC0523-1.jpg

接著炒鍋熱一點點油,把蒜拌炒到香味飄逸後放入所有泡菜。此時,廚房裡恰好有韓式紅辣椒粉,她添了兩小匙增色增香(沒有也無所謂啦!)。

_DSC0524-1.jpg            _DSC0526-1.jpg           _DSC0527-1.jpg

然後是調味,糖一小匙;試味之後,加鹽一小匙(各家泡菜不同),並加入100CC的水炒勻。

_DSC0528-1.jpg

湯汁燒滾後即置入等在一旁的豆腐,小心翻拌後加蓋燜著,讓它們充分混合入味。

_DSC0533-1.jpg

醬汁將乾未乾時就進入最後階段了!加進蒜苗末和白芝麻,可以提升視覺效果,也可以增添香味。

_DSC0537-1.jpg

_DSC0538-1.jpg

翻炒均勻後,香氣撲鼻、口味特別、視覺討喜、下飯下酒的泡菜豆腐,即可起鍋、擺盤,上桌去也!

_DSC0559-1.jpg

_DSC0579-1.jpg    

PS:害我午餐吃得好飽,下午不運動不行!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