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959-1.jpg  

最近有一則令台灣人生氣的新聞,幾個不肖卑鄙的韓國商人,假意參訪考察台灣鯛養殖場,竟然用移花接木手法,以手機拍得的不堪鏡頭惡意中傷台灣鯛的養殖環境,且在韓國某電視台播出,企圖打擊台灣鯛價格以牟取利益,真是惡質!除了譴責這些不道德的韓國商人和電視台外,當然更要力挺本土的台灣鯛養殖業者,就是要愛台灣啦!我和秋菊阿嬤當然也立刻行動表示!

    

台灣鯛,就是吳郭魚啦!經過養殖業者不斷改良,品質已臻上乘,不可能有十幾年前可能有土味的機率,已經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所以已改稱台灣鯛。各大賣場都有販售去皮去骨的台灣鯛肉片,每片30~50元不等,料理容易,無論蒸、煎、紅燒、火鍋都好吃、方便、又便宜,秋菊阿嬤在冷凍庫裡一定有備貨!今天她做的這道"檸檬台灣鯛"是以清蒸的方式,佐以稍微酸甜的泰式檸檬醬來呈現,比整條的泰式檸檬魚更好做,更適合全家人,又沒有骨、刺的困擾。而且,整個流程簡單、明快,不會手續繁複難掌握,輕易可上手。你看下圖中的備材就知道簡單,有鯛魚片270克、檸檬一個、蔥和辣椒各一枝(圖中自己種的蔥太細,所以用兩枝)、泰式檸檬魚醬50~60CC,噢!還有兩片薑沒拍到。調味料僅有米酒、鹽、醬油。

_DSC0922-1.jpg

魚片退冰後斜切成片,並稍微分開擺在盤中(較快熟且美觀,上桌時取食也方便優雅)。

_DSC0925-1.jpg

_DSC0926-1.jpg

接下來處理配料,蔥切成珠。辣椒先對剖、去籽、拍平(撇步)、切長條後再切成末。(如果蔥很粗,可先對剖再切)

_DSC0949-1.jpg             _DSC0951-1.jpg         _DSC0952-1.jpg  

檸檬半個去皮切碎,另半個擠入泰式醬中(皮可用來裝飾擺盤)。那兩片薑加一點鹽,米酒30CC,醬油10CC,準備去腥和調味。

_DSC0945-1.jpg            _DSC0942-1.jpg          _DSC0927-1.jpg  

_DSC0934-1.jpg

調好的去腥調味醬汁平均淋在魚片上即可放入鍋中大火蒸煮。

_DSC0937-1.jpg 

這次的時間,從水滾上蓋後只用了3分10秒(所以3分~3分半一定OK ),                    

_DSC0947-1.jpg

薑片夾除後均勻澆淋及覆蓋檸檬醬,

_DSC0956-1.jpg

最後灑上蔥花、辣椒末讓它紅配綠美美的,看起來色香味俱全,準備上桌,邊吃邊譴責不肖韓國商人,大家一起愛台灣吧!

(如果你是參加證照考試,則在鍋中盤上灑蔥花辣椒後再上蓋回壓30秒燜熟,否則一定扣分,哈哈!因為這兩種都是我自種的,所以安全有把握。)

_DSC0958-1.jpg  

_DSC0968-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