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143-1.jpg

台灣鯛,就是改良之後的吳郭魚,因為去了可能有的土味,提升了口感,所以美稱台灣鯛。有人說:"吳郭魚?太粗俗、太平民了,上不了檯面吧?"這點我和秋菊阿嬤可不服氣了!我們就是樂在平凡體驗簡單的幸福,我們就是愛於平淡裡找尋質樸之美感!讓平凡平淡的東西,也能很豐富、很有質感、很幸福!所以秋菊阿嬤又觸動心念,發想研創了這一道很台式口味的台灣鯛宴客菜~蔥油台灣鯛。 

   

它的材料好簡單,台灣鯛魚片220克,紅蔥酥適量,日本茼蒿400克(可用菠菜代替),海鮮湯塊一個(因為家中高湯用完,找簡單替代品)。調味料也只用了鹽、米酒,夠簡單吧?那怎麼變成宴客菜?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_DSC1090-1.jpg

 先燙青菜,鍋中幾滴油和鹽把水燒開(等水開時紅蔥酥要先泡一點橄欖油備用,青菜要先整理好),青菜較粗的頭部先入一會,再整把滑入鍋中汆燙,

_DSC1093-2.jpg          _DSC1094-3.jpg          _DSC1096-4.jpg  

水再度大滾即可撈起瀝乾,稍涼不燙時以鋁箔紙包束,擠掉多餘水分並整形,

_DSC1097-5.jpg          _DSC1098-6.jpg          _DSC1099-1.jpg  

再看看要排盤的需要切成數段後先排在盤中待命。 

_DSC1101-1.jpg

 接著就要一口氣把魚處理好了!先抹上米酒和一點鹽,斜切分段(視擺盤需求),

_DSC1103-8.jpg           _DSC1104-9.jpg         _DSC1106-10.jpg  

 每塊再斜畫入數刀(勿切斷),然後翻捲,置入蒸盤中。(這是撇步,好看、快熟)

_DSC1108-1.jpg 

水滾入鍋上蓋2分半鐘,魚就熟了!快吧? 

_DSC1110-1.jpg

接著將魚一塊塊夾起放在青菜上(如果沒宴客需求就隨興啦!), 

_DSC1114-1.jpg

 最後的工作是蔥油調味醬汁囉!50CC的水溶解海鮮湯塊、剛剛蒸魚後盤中的湯汁、泡好油的紅蔥酥、還有一點醬油(增香調色)一起燒開(並且邊試口味,如果用高湯則要加一點鹽)。

_DSC1119-1.jpg

 然後,將燒好的醬汁細心平均澆淋在魚片和青菜上,讓它們都飽飽的吸入,再稍微喬一喬、整一整,便上桌宴客去囉!

_DSC1127-1.jpg

誰說一定要海裡的鯛魚才夠版頭?淡水魚不行嗎?誰說享受一定花錢多?平民價不行嗎? 

_DSC1131-1.jpg

 當然,它已經全進了我們的五臟廟裡,只剩下照片了!但是我要說:"斜切薄片的台灣鯛快速蒸熟鎖住鮮甜,口感恰到好處的柔軟不柴澀,又吸入紅蔥油醬汁,整個美麗台灣滋味滿滿口中,真妙!又有底下襯底的青菜助陣加分,一道菜有魚有青菜,摸蜆仔兼洗褲,讚!"(若餐桌不大,可少做一道青菜呢!)

_DSC1144-1.jpg

 PS:其他秋菊阿嬤分享過的台灣鯛做法連結(1)檸檬台灣鯛   (2)五分鐘搞定的清蒸鯛魚片  (3)百元平民年菜~紅燒魚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