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489-1.jpg

孔雀豆?到底是什麼東西?能吃的豆豆嗎?其實,就是我們平常常聽到的相思豆,或者是曹雪芹紅豆詞裡頭的紅豆啦!因為鮮紅欲滴的顏色,加上堅硬的質地和討喜可愛的心形,自古以來常作為愛情的信物,成為相思的象徵,所以叫相思豆,也叫紅豆;情歌裡的相思豆、紅豆,應該都是指孔雀豆吧! 

_DSC1418-1.jpg   

▲▼那,為什麼稱孔雀豆呢?大概是它的圓錐狀花序抽出時會有很多密集的穗狀花,比擬成孔雀開屏的樣子吧,我想。 

_DSC1402-1.jpg

我這棵孔雀豆是同事黃老師三年前給我的苗,也不知道它會長成什麼樣子?水土合不合適?秋菊阿嬤便把它種在後院的圍籬邊,免得辜負朋友的心意。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噢,乖乖,它可以長到20公尺(台灣大都十公尺左右),是大喬木耶!怎辦?種都種了,也只好隨它,以後再勤於修剪,別讓它太高大就好。很快的,今年就長到3米多高了,而且開花結果,有紅豆可採收送給朋友了。 

_DSC1420-1.jpg

IMG_1983-1.jpg  

▲▼今年的相思豆採收,不意外的,也變成兩個小孫子的遊戲活動,小孩嘛!什麼都可以是玩具。兩人一邊剝豆子,一邊高興的背誦王維的唐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還真逗趣,也算有大用啦,這棵紅豆的初試啼聲!恰好我手上帶著IPAD MINI,嘿嘿,就順手記錄下來,還真可愛啊!(19秒而已,雖然畫素不高,就欣賞天真童顏吧!)


 一邊拍一邊記憶拉回四十幾年前自己的青春少年時,音樂教室裡,伴著講台邊音樂老師的鋼琴聲,四、五十個頂著小平頭的的高中男生,盯住音樂課本,用破鑼般的鴨公聲,拉開喉嚨唱著曹雪芹的紅豆詞(劉雪庵作曲):"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忘不了新愁與舊愁,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照不見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捱不明更漏,展不開眉頭,捱不明更漏,呀~呀~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呀~呀~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好像大家都很認真,因為要考試的呀!唉!一愰眼,四十幾年變過去了。想起大男生唱"展不開眉頭,捱不明更漏"就又好笑又心酸!

孔雀豆,是豆科孔雀豆屬樹幹直立型落葉性喬木,木質化枝條光滑無毛,但嫩枝有細毛;嫩枝及葉柄帶點暗紅色。

_DSC1419-1.jpg  

_DSC1399-1.jpg

它的葉子乾淨漂亮,成互生偶數二回羽狀複葉,大葉羽片對生,長 6~20公分左右, 約有3~6 對。

_DSC1413-1.jpg   

小葉則是互生,各邊有4~10 枚,有短柄,葉片全緣卵狀橢圓形,正面綠色,背面顏色淺,成粉白綠色略有細微絲絨狀。葉脈細細的但蠻明顯的。

_DSC1319-1.jpg  

細看之下,它的花蠻可愛的!有多數的穗狀花序排列成圓錐花序狀,開花時,花淡黃色至黃色,若配上藍天也真迷人!花序長短不等 ,最長約25 公分,有長長的花序梗。小花花萼鐘形,花瓣 5 枚,花期 應是4~5 月或 8~9 月,但今年很怪,11月底還在開花,又採果又有花,怪嗎? 

_DSC1396-1.jpg

_DSC1405-1.jpg

DSC_7051-1.jpg  

它的莢果像鐮刀樣但是扭曲,尤其是乾了後常作螺旋狀亂卷一通,長度接近20 公分,寬 1公分多;種子近圓形或三角狀倒卵圓形,成熟時,兩面凸起,橙紅色至鮮紅色,飽滿亮麗有光澤,徑約0.7~0.9公分(另有同科同屬的相近植物,果實較小一些,徑約0.4~0.6公分,叫小實孔雀豆,也俗稱相思豆或紅豆)。果期 為秋冬,但今年我看會到年底,甚至超過至開春。

_DSC1390-1.jpg

_DSC1417-1.jpg  

_DSC1324-1.jpg

你一定會懷疑,未成熟的果莢裡,種子也是紅色嗎?我撥開一個來看,是黃的!所以要成熟才會變紅!未成熟的果莢內部也是淺黃綠色。

_DSC1327-1.jpg  

孔雀豆算是蠻有用的植物,除了適合當庭園樹及行道樹,甚為美觀外,也可以當室內綠化賞葉盆栽,指是要。它的心形鮮紅種子,質地堅硬光澤艷麗可作為飾品,甚為可愛,具有觀賞價值,可作成手環、項鍊、手環等飾品。又全株均可藥用但具有毒性,以種子和豆莢的為最,幼兒要小心防範誤食。

如果要種它,可用種子繁植新苗,把種子稍微磨破外表蠟質後泡水,等它脫殼就可栽種。有興趣嗎?

_DSC148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