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16-1.jpg

秋菊阿嬤是個死忠的麻油控,早已是眾親朋所皆知的事了。在友人圈中她也有許多同好,每次聚會,這些女性同胞一定會聊到麻油雞。更巧合好笑的是,我這群常聚會的麻油雞控朋友中有幾人都名叫"淑珍";最多的時候,有三個淑珍、一個淑貞同時在我家。由這個菜市仔名,你約略可以推測他們的年紀,就好像是後輩中的怡君、雅婷一般。


其中有一位'淑珍"娘家住北港~麻油最出名的地方,每次回娘家都會順便帶一大桶純正麻油送給秋菊阿嬤,方便在聚會時候料理麻油雞、麻油蝦、麻油腰子、麻油雞佛、、、、等。可是,有小孩或年輕人多的場合就麻煩了,新新人類不喜歡麻油雞,他們只愛沒骨頭、香嫩多汁好下飯的肉、肉、肉。或者是當日飯局是不適合率性飲酒的時間、場合,那麼,秋菊阿嬤的兩全其美解決方式就是做這一道"麻油炒雞片",有迷人酒香但不醉人,有麻油雞的味道但小孩們會欣賞。看起來清新美麗,而且,不會有廚餘的問題(大人吃薑,小孩吃肉,哈哈!) 

_DSC0632-1.jpg

 秋菊阿嬤處理這道料理時,真是快意瀟灑,讓我看來直覺上認為我也能做,你看有多簡單?她準備雞胸肉200克、嫩薑150克(不太嫩的亦可)、枸杞少許。

她說,調味料只要米酒和鹽,再也不需添加物。

_DSC0505-1.jpg

 前置作業是先把枸杞用一些米酒泡著,盡可能把薑切片漂亮(引誘大人多吃),雞胸肉斜片成薄片。

_DSC0584-2.jpg           _DSC0586-3.jpg           _DSC0587-4.jpg  

_DSC0590-1.jpg

準備好了,開始動鍋便很快速寫意了!先用適量麻油把薑片爆到看起來都被麻油浸透潤透,再加入雞肉翻炒, 

_DSC0596-5.jpg           _DSC0598-6.jpg           _DSC0599-7.jpg  

炒至雞肉有些泛白便將枸杞連酒倒入一起快炒,

_DSC0600-1.jpg

 見雞肉約熟了再添加米酒至所要的湯汁份量(有人喜歡攪飯),燒滾後在湯汁中加一點鹽調味(因為是當吃飯的一道配菜,如果是麻油雞就不加鹽了)。

_DSC0602-8.jpg            _DSC0605-9.jpg          _DSC0606-10.jpg  

拌炒均勻後即可起鍋,這一道有濃濃傳統鄉土味但年輕人會喜歡的"麻油炒雞片"便完成可上桌了!

又因為有紅色枸杞所以不裝飾擺盤也漂亮喔!(恰好時序入冬,寒流不時來襲,天冷之際正好用!)

_DSC0612-1.jpg

_DSC0637-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