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871-1.jpg  

如果你經過園藝店,看到它~台灣野牡丹藤,請你務必買一棵回去種。相信我,你一定不會後悔;因為,自從種了它以後,我歡喜每天欣賞它的美,無可挑剔,絕對不誇張。

 DSC_4314-1.jpg

幾年前,我把它種在屋門前的梅樹下。不曉得是環境適合它?還是我運氣好?自從首次開花之後,它從來沒難看過,日日展現美麗的姿態和顏色,回報秋菊阿嬤和我的關愛。

  

賞花

 _DSC0419-1.jpg

賞果

 DSC_2694-1.jpg  

賞葉,沒有一天不美麗。

DSC_3631-1.jpg   

台灣野牡丹藤,算是本土特有植物產於恆春半島、屏東南仁山區、台東大武等低海拔森林中,現成圓藝寵兒。(另有和他類似的珍珠寶蓮花,是菲律賓野牡丹藤,還有蘭嶼野牡丹藤等)  

DSC_4315-1.jpg

 野牡丹科野牡丹藤屬的多年生常綠蔓性灌木,適合森林裡半日照環境,全日照也可正常生長,喜歡溼度大的環境。因此,我把它種在梅樹和屋子之間,是半日照的地方,恰恰種對了地方。它幾乎整年開花不斷,即使是現在12月的冬天還是滿樹繁華,和書上或網路上所記載的花期春夏、果期秋天並不相符,可見不能盡信書。只要環境適合,他會整年開花的!

DSC_3633-1.jpg   

野牡丹藤的花很多、很厲害!它的花是頂生的,花為白色但有時帶點粉紅色。如何之多呢?,先由約 4~6 枚排列的許多繖形花序,再排列為圓錐花序狀,成串聚集,成下垂狀,細看,真的很壯觀。

_DSC1500-1.jpg  

總花序長 15~20 公分,繖形花序長 1~2 公分,都光滑無毛,花苞未開時整串呈淺綠色,欲開之花苞轉為白色;

_DSC0326-1.jpg

 _DSC0926-1.jpg

花萼圓柱狀,花徑約1㎝,花色白帶點桃紅,花瓣 4~5 枚(大多為 4 枚),卵形或闊卵形,長 0.7~0.8 公分。雄蕊 8 枚,整齊排列,明顯又漂亮的特徵的是花藥為紫色!

DSC_4313-1.jpg    

_DSC0419-1.jpg  

DSC_2701-1.jpg  

_DSC1063 (2)-1.jpg

DSC_2340-1.jpg

DSC_4217-1.jpg

花謝之後,果實為球形漿果狀,徑約 0.5 公分,漸漸轉稱紫紅色到成熟時呈深紫色,賞果期也非常的長。

_DSC0928-1.jpg

DSC_3573-1.jpg   

_DSC1502-1.jpg

而且,花果是同時存在的,極具觀賞價值。

DSC_2697-1.jpg

DSC_4326-1.jpg

台灣野牡丹藤的葉子為輪生或對生,葉倒卵狀披針形,長 10~20公分左右,寬約 3~10 公分。除了主脈之外,有兩對由葉基到葉尖的明顯葉脈-五出脈(蘭嶼野牡丹藤為三出脈),很醒目,好辨認。 

_DSC0371-1.jpg

葉緣則是沒裂、沒齒、沒波浪的葉柄短的全緣葉,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顏色較暗淡。

DSC_3632-1.jpg 

 DSC_4328-1.jpg

我種的這株野牡丹藤,經常都是葉美、有花、有果的最佳艷麗狀況,除了每天都能欣賞之外,也成了讓來訪的朋友驚呼連連的鎮宅之寶!

你看,愛犬NONO在一旁盡忠職守地守護它的樣子,不覺得它像掛滿了寶石一樣嗎?去買一棵吧!只要有半日照適合的地方,它不會讓你失望的!

 DSC_363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