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497-1.jpg

 聖誕節就快到來!許多人已開始忙著處理聖誕樹、思考張羅孩子們的禮物或計畫如何好好吃個大餐,全家歡渡佳節!聖誕節雖然是洋人的節慶,在疼小孩的普世人類習性及龐大商機的推波助瀾下早就全球化了,縱然不見得喜歡,卻也不得不接受,是蒙其利?抑或受其害?我也說不上來。就當多了一個看小孩歡樂,家人、朋友們互相祝福的日子吧!

  

在這充滿歡樂氣氛的季節,秋菊阿嬤說:"這一道菜~酒香番茄牛肉,無論在顏色、氣氛、營養價值、實際用途、家人喜歡程度上都很適合應景。"又剛好碰上周休假日,女兒會帶兩個小孫子回家吃飯,所以趕緊想先做這道菜,並要我即刻整理、分享。兩人興沖沖開始工作,材料方面,她取出牛肩小排切成塊狀(約800克),大番茄2個(約500克,燉煮成湯用),小番茄2個(約150克,擺盤用,番茄貴了好一陣子了,最近總算便宜下來,時機也對。),洋蔥半個,蒜瓣3個,青花菜適量(裝飾兼食用),還有威士忌酒40CC(剛好有未喝完的WHISKY,你也可以用紅酒、梅酒、米酒等,當然便有不同風味)。調味料準備了家裡有的鹽、醬油、七味粉而已。

DSC_7421-1.jpg  

汆燙青花菜之後,也汆燙大、小番茄使之表皮綻開。並在剝去皮後將大番茄切成小塊(小番茄不切,另有用途),洋蔥則切成小長片。

DSC_7425-2.jpg          DSC_7444-3.jpg            DSC_7448-4.jpg  

接著處理牛肉,以適量的油熱鍋,大火爆香蒜瓣、加入牛肉快炒(鎖住甜美肉汁)至表面泛白後倒入那杯40CC的WHISKY,翻炒至牛肉收縮成Q彈的較小塊狀。

DSC_7434-5.jpg          DSC_7438-6.jpg            DSC_7441-7.jpg  

熄火,將牛肉移到燉鍋中,把洋蔥、番茄塊加入,一匙鹽、一匙糖調味,加水至約八分滿攪拌均勻後再加醬油10~15CC增色增香。

DSC_7451-8.jpg          DSC_7453-9.jpg            DSC_7455-10.jpg  

然後開大火煮到湯滾,即轉小火加七味粉(可有可無)、上蓋,慢燉約60分鐘。

DSC_7460-1.jpg

噢!有個祕密武器~馬鈴薯,如果你想要湯汁呈濃稠狀方便拌麵或做燴飯,那麼切一些馬鈴薯小長片下去一起燉煮,提供天然澱粉。

DSC_7464-1.jpg  

燉煮約60分後再把兩顆小番茄丟入一起再燉15~20分即可起鍋。

DSC_7462-1.jpg

按你的需求擺盤,把小番茄撈起切片後,做燴飯呢?

DSC_7470-1.jpg

或關廟麵或義大利麵呢? 

DSC_7485-1.jpg

或者就單純當一道顏色很聖誕節的菜,全家很歡樂的享受!順便先祝福大家聖誕快樂!闔家平安! 

DSC_7499-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