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612-1.jpg       

早上,老同事安老師的一通電話,讓我的午餐臨時變卦換了樣,吃了一大碗好香好滑好順口的肉燥麵。還記得嗎?前不久應安老師託付做了台灣味滷肉飯,怎知隔兩天打電話來道謝時說那不是他迫切需要的,他和他朋友要的是肉細細碎碎的,可以拌飯、拌麵的那種。哦!就是肉燥嘛,大街小巷的小吃攤必備的誘人香味的來源啊!

DSC_7639-1.jpg  

要做出有營業水準的肉燥其實也不難,只是各人的撇步和秘密武器不盡相同,要多試幾次,抓出自己喜歡的配方。秋菊阿嬤每次做它,兩個小孫子都會狗腿的說:"宇宙超級無敵香!阿嬤!你是全世界最厲害的阿嬤。"然後,就會讓他們打包了一鍋回去。

  

秋菊阿嬤平常的做法(當然這篇也只是希望拋磚引玉的分享)真的不難,主角~當然是絞肉囉,她會用後腿肉(如果想要軟一點可用胛心肉)摻了一點肥肉(配方也可請教肉攤)請肉攤絞了兩次(這次用了500克),配料和調味料是蒜瓣(4顆)、紅蔥酥、冰糖、米酒、醬油。(喜歡香菇口味的朋友,可以再加香菇)

DSC_7576-1.jpg  

首先熱鍋以乾鍋炒豬絞肉到出油如下圖三(若你的豬肉太瘦,可用一點油炒之)。

DSC_7579-2.jpg            DSC_7582-3.jpg            DSC_7584-4.jpg

接著米酒50CC、冰糖、紅蔥酥依序邊炒邊加入。

DSC_7589-5.jpg            DSC_7586-6.jpg            DSC_7591-7.jpg

然後是醬油的拿捏了!這次用了約70CC醬油。(如果你不想色澤太深,可加一點鹽,減少醬油,但一定要在糖溶了之後才加)

DSC_7593-1.jpg 

醬油也炒勻炒出香味後加水約400CC,依然是大火煮沸。 

 DSC_7595-8.jpg            DSC_7597-1.jpg          DSC_7600-10.jpg   

DSC_7602-1.jpg

最後將蒜瓣拍破剁碎加入拌勻。 

DSC_7603.jpg

 上蓋,轉小火,燜煮約15分鐘(期間要稍微翻動勿使底或邊沿燒焦),

DSC_7608-1.jpg 

香噴噴,引人垂涎的肉燥便可起鍋了!

DSC_7610-1.jpg

它真的很好用,煮好當時當然是肉燥飯、肉燥麵都行啦!

 DSC_7631-1.jpg  

  澆淋在燙青菜上頭的調味也可用它!涼了後儲放在冰箱裡,就成了家庭主婦(夫)的祕密武器,小孩們也會說你是宇宙超級無敵棒的媽媽(爸爸、阿嬤、阿公),不騙你。

555323_10201856933523384_1928271610_n.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