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691.jpg-1.jpg

 這花由於在冬天開花,正好搭上聖誕節,所以園藝商們便慧黠的美稱它為聖誕鈴。既然這樣,我也借力使力,拿它來祝大家聖誕快樂!

DSC_7089.jpg-1.jpg  

 ▲▼其實它原叫小圓彤或小岩桐,有人猜測小圓彤的名稱是由小岩桐演變而來,我想可能性極高。因為,還有花更小的迷你岩桐會弄亂小岩桐之名,還有它的形狀(圓)和紅艷的顏色(彤),便順理成章的叫它小圓彤吧?也甚為合理。另外,也有人稱它為紅岩桐。

  

_DSC0023-2.jpg  

 我開始接觸、認識、種植這花是在去年(2012)的12月初。某日,路經台九線一處園藝店發現了艷紅可愛花開燦爛的它,秋菊阿嬤非常喜歡,也正好可以用來填補我茶棚旁空出來的一小方長形花壇。

_DSC0096.jpg-1.jpg

▲▼當時,雖然直覺上認為它應不難插枝繁殖,4盆賣600元有點嫌貴,但確實需要又喜歡,也就不多猶豫了!至少聖誕、元旦、寒假、農曆春節,幫我的院子增色增艷,發揮了該有的功能,算有其價值啦!

_DSC0277.jpg-1.jpg

_DSC0278.jpg-1.jpg

今年春天過後,由秋菊阿嬤負責操刀修剪並且插枝,果不其然,很容易成功繁殖。10月起爭相開花,我們就有自己繁殖的漂亮小圓彤了!

DSC_7688.jpg-1.jpg  

▲▼最醒目特殊的是它的花,花腋生,每個葉腋都可長出一朵以上的花。花梗細長,花冠5裂,為鮮艷的橙紅色呈圓筒狀,約2~3公分,有人說像燈罩,也有人說像金魚。

_DSC0303.jpg-1.jpg      

_DSC0163.jpg-1.jpg

▲▼外唇短反卷呈星形花冠內側為黃色,並佈有紅色斑點,花絲、花蕊都藏在花冠內部。

DSC_7701.jpg-1.jpg

DSC_7711.jpg-1.jpg

DSC_7713.jpg-1.jpg

DSC_7715.jpg-1.jpg

花萼5枚,成線形,未開的花苞像顆小氣球,將開的花苞前端出現明顯的5裂狀。

DSC_7709.jpg-1.jpg  

DSC_7706.jpg-1.jpg

花蠻持久的,一朵花可開2、3天,花謝之後留著花萼和一支長長的花蕊,每年的10月~3月是盛花期。

DSC_7724.jpg-1.jpg

DSC_7730.jpg-1.jpg

▲▼它是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玻利維亞、秘魯、等地。紅褐色的莖直立或斜伸,全株有毛,株高有約15~30公分或30~60公分的高矮兩種,喜好半日照到全日照的潮濕環境,所以我繁殖的幾棵新株種在樹和屋子之間的半日照處,生長和開花情形都非常好,只要小心不讓它乾燥缺水,都會花開燦爛回報你。

 _DSC0591.jpg-1.jpg

DSC_7077-1.jpg    

▲▼小圓彤的葉是對生,葉片呈細長披針形或長卵形,長約6~10公分,寬約1~2公分。葉面深綠色,略有點光澤,觸摸之下則質感粗粗的。

_DSC0141.jpg-1.jpg

_DSC0303.jpg-1.jpg

_DSC0304.jpg-1.jpg  

園藝商美稱它聖誕鈴,因為它在冬天聖誕節前後盛開,技術包裝無損內容,OK。不像一些食品廠商用技術欺騙內容,牟取利益,傷害大眾健康,就真惡質了!我用它應景,搭配我自己雕刻的山豬美美的雕像,祝大家聖誕節快樂,諸事平安,闔家健康愉悅!

DSC_7094-1.jpg

DSC_71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