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876-1.jpg  

農曆春節快到了!家家忙著大掃除,除舊佈新期望有個好彩頭,來年順心又如意。還要計畫、張羅圍爐年菜,歡樂熱絡家人的團聚。自己做菜的家庭主婦(夫)有得傷腦筋了,年年如此。前幾天電視新聞報導,因電影總舖師的影響,辦桌菜又大受青睞,例如雞仔豬肚鱉,雖價格高得難攀,卻是早已訂滿。唉,一般家庭哪裡去找鱉啊!可是,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沒吃鱉就很吃鱉,圍爐重在氣氛,享受不在一窩蜂盲目追逐比拼,平淡平實中始見真幸福。秋菊阿嬤做這道溫補的蒜頭雞,可當圍爐時的火鍋,挺你一起漠視奢華,一起擁抱簡單的幸福!

  

隨著工商業的發展,使人們忙碌和疏離,過年的氣氛愈來愈形式化和商業化了!而且,江河日下,沛然莫之能禦。年菜市場大得嚇人,大飯店、量販賣場、超市無不摩拳擦掌搶這塊年菜預訂的大餅;年輕族群更是根本不煮,除夕夜直接就到飯店圍爐~到別人家圍爐,吃完各自鳥獸散到別人家打牌到別處玩,自己家呢?。許多的人變成是不得不過年而不是高興等過年;對有利可圖的業者們來說,則過年只是一個賺錢的好時機。其實,如果再失去過年的意義和氣氛,我們的傳統還剩下多少?不說了!做菜吧,我們還是要堅持家的感覺和平凡的美好。這道蒜頭雞,材料取台東的土雞2~2.5斤,蒜仁150克,紅棗6顆,蔥兩枝,大白菜600克。調味料簡單,只要米酒、鹽、薑片。

_DSC0769.jpg

先把蒜仁、紅棗泡於米酒中,轉身下薑片煮滾水汆燙雞肉去腥後撈起瀝乾(用兩隻長竹筷自兩側翅膀下架起)。

_DSC0777-2.jpg           _DSC0778-1.jpg            _DSC0782-4.jpg  

等稍微涼了,不燙手,即將雞的兩腳爪折起由下方洞口塞進土雞體內,然後把蒜仁、紅棗塡進去再用青蔥堵住並以一根竹筷幫忙固定。

_DSC0784-5.jpg           _DSC0788-6.jpg            _DSC0790-7.jpg  

接著放入鍋中加水約1800~2000CC使淹過雞身(不調味)、封以耐熱保鮮膜後置入電鍋,上蓋蒸約1時20分(水滾後起算,視雞隻大小調整)。 

_DSC0797-1.jpg

此時,便要處理大白菜了!將之片片剝下,對剖、切片,不加油翻炒再上蓋稍燜,

_DSC0808-8.jpg            _DSC0809-9.jpg           _DSC0819-10.jpg  

噢!原來是炒軟它是為了縮小體積啊!撈起瀝水後先鋪在砂鍋或火鍋容器底部。

_DSC0829-1.jpg

蒸雞肉時間到了(如果你沒把握它是否熟了,可用一枝尖筷刺入最後部分,能輕易刺穿即OK了!),撈起放入鍋中,再將雞湯併添剛剛燜菜所得湯汁以鹽調味後倒入鍋中加點米酒煮沸,讓它成為圓圓滿滿的一大鍋(多餘的湯汁留著加湯用)。

_DSC0841-11.jpg            _DSC0853-12.jpg           _DSC0861-1.jpg

最後放到桌上卡式爐或電磁爐, 

_DSC0868-1.jpg

全家便可歡歡樂樂的圍爐了,邊吃飯、邊聊天、邊喝酒、邊逗小孩、紅光滿面的發紅包,多溫馨的景象!

_DSC0887-1.jpg    

你看看他的肉質,爽口易拆又柔軟多汁,真是老少咸宜,

_DSC0870-1.jpg

這當下,當家的,可別忘了先夾一隻雞腿在全家面前孝敬老人家喔,

_DSC0871-1.jpg

_DSC0877-1.jpg  

老人、小孩都照顧了才輪到自己,我告訴你:那燉悶的鬆軟的蒜頭真是好東西,除了養生又好吃外,第二天你的胃腸會很舒暢(只要別嗨過頭喝太多酒,哈哈!)。最後祝你新年快樂,順心如意!闔家平安,天天歡喜!

_DSC0875-1.jpg

PS:做這道菜時是夜晚,沒有自然光可借,全程用閃燈,所以用春、福兩字轉移你的目光焦點,讓你忘了自然光的事,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