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293-1.jpg

 現代人很注重養生,平常家庭三餐已少沉迷大魚大肉。但特別的場合、特殊的日子就大不同了,可以稍微放縱一下口腹之慾。例如喜宴或聚餐,我一定提早到;若太晚到,則同事桌都坐滿了,必須和不熟悉的人同桌,這應該也是我們的優點吧?而且,平常這也不吃、那也不吃的人卻突然像猛虎出柙,百無禁忌。她們的說詞是:"平常吃的比乞丐不如,或者吃得像一頭羊,偶而機會到來,當然要開懷大吃一頓,慰藉自己啊!"哈哈!其實只要有所節制,均衡飲食,該不用如此過活吧?假裝自己是一頭羊?

    

過年,當然是特別的日子!在外求學或工作的親人、小孩都會回家團圓,而且正值冬天,過節歡樂應景又給大家補充營養大快朵頤也算是皆大歡喜的美滿啊!哪個父母不願看到全家痛快的吃團圓飯?尤其,這道"洋蔥栗子燒肉"除了增添年節氣氛外,它可以事先做好,上桌前再加熱擺盤即可,給忙碌的年夜飯(或聚餐或宴客)的廚房工作提供"抽退"轉緩的空間,像變魔術一般,一下子就變出一桌菜(真相是事先準備了好久)。

DSC_9291-1.jpg  

秋菊阿嬤做這一道年節限定版爌肉的材料是五花肉650克,洋蔥一個、有年節氣氛的栗子乾20個,辣椒一條、蒜瓣三個。調味料為米酒、糖、醬油、蠔油、紅椒粉。

DSC_9079-1.jpg

還沒其他動作前,要先把栗子乾泡水(約30分)。再轉身將五花肉抹上米酒去腥後切成兩塊(約成正方形,所以買肉時就要先盤算好),

DSC_9080-2.jpg           DSC_9083-3.jpg           DSC_9085-4.jpg

於熱鍋中六面稍煎定型(可用炸的,也可綁上棉繩代替)備用。 

DSC_9086-1.jpg

DSC_9101-1.jpg

接著處理配料(和普通爌肉不同的是洋蔥和栗子),洋蔥、辣椒、蒜瓣都打理妥當。

DSC_9094-1.jpg

前置作業ok了!用剛剛煎肉的油即可熱鍋爆香蒜頭、洋蔥、辣椒,

DSC_9096-1.jpg

再加入栗子炒勻後置入燉鍋排底,

DSC_9098-1.jpg

DSC_9100-1.jpg

然後將兩塊爌肉置於上方(皮先朝下),添入米酒200cc,

DSC_9104-1.jpg

旋即調味,蠔油10cc、糖適量、灑入些紅椒粉,加水350cc使淹過肉塊(當然可乾脆用一瓶米酒)

DSC_9108-5.jpg            DSC_9113-6.jpg           DSC_9114-7.jpg  

大火燒滾後,轉小火,上蓋,慢慢爌它約100分鐘便可完成這道洋蔥栗子爌肉了!(記得30分鐘翻面,或細心點後半段時間常以湯汁淋澆皮上使色相漂亮。)

 DSC_9115-1.jpg

DSC_9284-1.jpg

至於擺盤便自行視狀況變化了。

DSC_9294-1.jpg

和平時爌肉相比,它多了濃濃栗子味,因此也就有濃濃的年節氣氛,洋蔥也使滋味和口感加分許多,就大家快樂享受吧!

DSC_9303-1.jpg  

ps:吃剩的滷汁別浪費,秋菊阿嬤要拿來滷豆乾,請稍候!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