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673-1.jpg  

華人世界在年節時有拜神祭祖的習俗,台灣有許多家庭也都遵行這固有文化。尤其是傳統的閩、客家庭,過年時拜拜是年度大事,拜天、拜神、拜祖先、拜土地公、拜好兄弟,都各要一副牲禮,不可重複使用。牲禮大都是一隻雞、一條魚、一塊肉,現代的小家庭當然會有些困擾,所以有部分家庭用烤雞、魷魚、臘肉權充替代,方便處理。可是,如果你是廚房新手,自己想或被要求遵照傳統作法,事前、事後該如何是好?其實也不是難事呢,秋菊阿嬤可和大家分享那一塊肉怎麼來、怎麼去的來龍去脈,希望能把看似瑣碎的麻煩變為有用的美麗。除了煮好那塊肉外,還用拜拜之後的它做出其他料理。

  

DSC_8477-1.jpg   

DSC_7568-1.jpg

(一)先談如何煮好這一塊五花肉吧!取適當鍋子把豬五花肉(圖中這塊約800克)先置入再加入冷水使淹過豬肉,大火煮開後關中小火,燜煮約15分後開始以尖筷可輕易刺穿為判斷是否已熟的依據。

DSC_7569-2.jpg           DSC_7570-3.jpg           DSC_7573-4.jpg    

若熟了!即關火再稍燜個五分鐘即可。

DSC_7644-1.jpg

(二)蒜泥白肉的做法

DSC_8477-2.jpg    

若你是剛煮好就拜拜了,又拜拜後即用餐,那麼可切一塊浸回熱高湯中稍微回溫。(如果你不為拜拜專程煮它,就更好處理了!)

DSC_8466-1.jpg

撇步是切他時要有要領,每切一片便將肉塊順勢挪後約1~2公分,那麼,擺盤起來就方便又漂亮了!

DSC_8473-1.jpg

至於沾醬,就看各家喜好了!我家是偏好蒜頭、醋、醬油(小孫子們都戲稱酸酸肉,非常喜歡)。有人愛酒、醋、鹽,也有人愛桔醬,各彈各的調啦! 

DSC_8477-2.jpg

(三)醬爆肉的做法

DSC_7685-1.jpg   

拜拜之後,如果你先把肉放進冰箱裡儲存備用,有個好選擇:可以年節後切一部分做下飯下酒又漂亮的家常料理~醬爆肉。秋菊阿嬤炒這道菜時自冰箱解凍取用約280克的煮好五花肉,準備青椒一條、洋蔥六分之一個、蒜瓣4個、辣椒適量和豆瓣醬少許。調味料嘛~要用上一些些糖。

DSC_7648-1.jpg

前置作業,您當然猜得出來,肉切片、青椒對剖直切成4片去白曩再滾刀法切成適當片塊,洋蔥、辣椒也切片、蒜瓣拍破。

DSC_7651-1.jpg

DSC_7654-1.jpg

接下來把豆瓣醬加一點溫水和糖調勻備用。一點油熱鍋後爆香蒜頭和洋蔥,然後加入肉片拌炒,

DSC_7662-2.jpg           DSC_7659-3.jpg           DSC_7661-4.jpg  

很快地,不到一分鐘便可倒入醬汁和青椒一起翻炒均勻,也很快,不到一分鐘就完成可起鍋了!

 DSC_7665-5.jpg          DSC_7669-6.jpg           DSC_7672-7.jpg   

和舊思維不同,現代人吃青菜喜歡鮮脆,所以這道菜炒起來很快!有傳統料理的感覺且融合青蔬鮮甜不軟爛的新觀念,佐酒下飯兩相宜,又漂亮的消化掉冰箱裡拜拜剩下的東西,真好!

DSC_7675-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 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