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782-1.jpg

客家小炒和菜脯炒肉丁,是除了蒜泥白肉、醬爆肉外,秋菊阿嬤最常將拜拜完那塊五花肉後製處理的方式了!客家小炒,是台灣味的庶民料理,三五好友到快炒店或啤酒屋經濟聚餐小酌時,十之八九會點它,下酒下飯又可撐好久,效益很高。而菜脯炒肉丁,亦為極平民的家常料理,配飯配粥三餐都適合,夾在饅頭裡或帶便當也都是令人齒頰留香欲罷不能的極品。

   

DSC_7952.jpg-1.jpg

(一)客家小炒~因為備材的問題,一般家庭平常少做這道菜,過年過節拜拜中牲禮有魷魚乾時正是做這道菜的絕佳時機。又,年節後總有親朋來訪,恰好讓冰箱裡這兩種拜拜後的食材發揮最大作用。

DSC_7804.jpg-1.jpg

每個人的喜好和竅門可能都有差異,秋菊阿嬤的備材是:五花肉200克,魷魚100克,芹菜、豆乾也都各100克,青蔥2~3枝,辣椒一條,蒜瓣兩個。調味料要糖、鹽、醬油、米酒。

DSC_7734.jpg-1.jpg

因為年紀的問題,我都會要求秋菊阿嬤事先把魷魚泡久些、泡軟些,所以大概要先泡在溫水中一小時。(可以一次泡多一點,其餘冷凍備用)

泡好的魷魚先去皮、去硬鞘,對剖後再橫切成1~2公分的長條。(橫切炒好呈長條,縱切則捲曲成圈像棉被綁起來的側面,所以開除叫炒魷魚,過年別用)

DSC_7748.jpg-2.jpg           DSC_7922.jpg-3.jpg           DSC_7923.jpg-4.jpg

尾巴部分也別浪費,一併切好。

DSC_7926.jpg-5.jpg           DSC_7927.jpg-6.jpg           DSC_7929.jpg-7.jpg  

為了形態的統一,豆乾、芹菜、五花肉、青蔥也都切成同樣長度的長條,備料就完成了。

DSC_7754.jpg-1.jpg

一點點油熱鍋爆香蒜瓣後撈起再略炒五花肉逼出肉香,接著魷魚、豆乾依序入鍋,

DSC_7756.jpg-8.jpg           DSC_7757.jpg-9.jpg           DSC_7759.jpg-10.jpg  

翻炒至豬肉出油晶潤,魷於表面轉圓滑,透亮油光裹覆所有食材,

DSC_7764.jpg-1.jpg

然後便是調味囉,少許鹽、一小匙糖、米酒、邊試邊加適量醬油(品牌口味有差異)

DSC_7766.jpg-8.jpg            DSC_7767.jpg-9.jpg          DSC_7768.jpg-10.jpg  

轉中火,炒至醬汁略收乾,出濃濃香味,則趕緊置入芹菜、青蔥和辣椒,

DSC_7770.jpg-1.jpg  

快速翻炒約30秒,均勻炒熟了即可乘起上桌。

 DSC_7775.jpg-1.jpg

DSC_7793-1.jpg

(二)菜脯肉丁~這道實用家常料理就更簡單了!

DSC_7962.jpg-1.jpg

蘿蔔乾100克、肉200克、蔥2~3枝,辣椒一條,加上鹽、糖、胡椒、米酒、醬油便能完成它。

DSC_7871.jpg-1.jpg

也是要求形狀的統一,肉、蘿蔔乾(先泡水10分鐘)、蔥、辣椒都先切好,備料妥當才能操作順暢。

DSC_7921.jpg-1.jpg

不加油熱鍋爆炒豬肉出油出香味,之後一小匙鹽調味,炒至肉丁軟透油亮,

DSC_7932.jpg-2.jpg           DSC_7933.jpg-3.jpg           DSC_7934.jpg-4.jpg

接著蘿蔔乾、辣椒入鍋稍炒後加一點米酒提香,少許糖、胡椒調味, 

DSC_7937.jpg-5.jpg           DSC_7939.jpg-6.jpg           DSC_7943.jpg-7.jpg

然後重要的搭配香味~醬油適量的加入,快收乾時置入蔥花, 

DSC_7944.jpg-8.jpg           DSC_7945.jpg-9.jpg           DSC_7946.jpg-10.jpg

DSC_7947.jpg-1.jpg

快炒均勻後,灑上一些芝麻裝飾並增香,香噴噴,令人食欲大開的菜脯炒肉丁宣佈大功告成  !

DSC_7949.jpg-1.jpg

DSC_797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