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452.jpg-1.jpg  

芥菜,是冬天過年時節應景的蔬菜,也是聖品、妙品,因為季節對了,便宜又好吃!看似粗壯硬頸,實則肥厚飽滿、鮮嫩多汁,許多家庭的年夜飯都少不了它。台灣古老習俗煮它時要整株入鍋熬煮,不可截斷,像徵長壽,又稱它為長年菜。我小時候常和我阿嬤開玩笑,站到椅子上再從碗公中夾起整株長長的芥菜,故意討罵,好懷念呦!現在遵循這長年菜習俗的家庭已經不多了吧?尤其是都市裡。我們也一樣,對於芥菜,現在比較喜歡鮮脆的做法,就像這道"芥菜燴珠貝",不把芥菜熬爛了,保握住它漂亮的顏色和脆嫩多汁的口感、鮮甜的滋味!

  

做這道菜時,秋菊阿嬤用了芥菜450克、蔥一枝,珠貝50克、蟳味棒6條(增色調味用)~只是冰箱裡恰好有這些材料,如果你是素食者也可用香菇、紅蘿蔔等材料替代。調味料用了鹽、香油、太白粉、米酒、胡椒粉。

DSC_9391.jpg-1.jpg  

首先,前置作業是1.珠貝先泡於米酒中再蒸約10分鐘。2.蟳味棒用刀面拍扁搓拉成細條狀(撇步)。3.芥菜滾刀法切片。

DSC_9393.jpg-2.jpg           DSC_9410.jpg-6.jpg           DSC_9395.jpg-3.jpg

芥菜還是得用一點鹽和油燒滾水汆燙芥菜(先燙梗再入葉),速沖冷水降溫備用。

DSC_9398.jpg-2.jpg           DSC_9403.jpg-4.jpg           DSC_9406.jpg-5.jpg  

開始動鍋!珠貝加水200CC和青蔥煮到水滾,湯汁呈乳白色狀,

DSC_9420.jpg-1.jpg

 接著下蟳味棒,以鹽和胡椒粉調味後置入芥菜炒勻, 

DSC_9422.jpg-8.jpg           DSC_9423.jpg-9.jpg            DSC_9426.jpg-10.jpg  

待湯汁再滾後勾芡,

DSC_9428.jpg-1.jpg

 翻炒使芡汁均勻包覆食材上,

DSC_9431.jpg-1.jpg

呈現光鮮亮麗的應時清爽蔬菜結合珠備佳餚便可起鍋上桌了!應該可以擺脫芥菜在年節餐桌上軟軟爛爛不甚美觀的刻板印像吧?

DSC_9433.jpg-1.jpg

DSC_9447.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