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116.jpg-1.jpg

"什麼?它不是向日葵,叫王爺葵?真的假的?我們每天盯著它看呢,居然叫錯名字!"。是啊,這些在九鳥陶燒陶藝工坊的陶藝工作者,和窗外的王爺葵朝夕相處,甚至幫她們寫真塑像,也會叫錯名字,可見會有太多人誤認王爺葵是向日葵了!

_DSC0910.jpg-1.jpg

DSC_7120.jpg-1.jpg

 ▲▼王爺葵是菊科(Compositae)王爺葵屬(Tithonia)灌木狀草本植物,別名有五爪金英、太陽花、提湯菊、金花菊、假向日葵、腫柄菊、小向日葵等。雖然生命力很強,開起花來聲勢也驚人,絲毫不客氣,但他並不是台灣的原生植物。它的原產地為墨西哥和中南美洲,在西元1910年左右傳入台灣,經過百年繁衍已經根深柢固,感覺起來不像是外來植物了!

   

DSC_7112-1.jpg

_DSC0676.jpg-1.jpg

▲▼冬天金黃綻放若太陽般的王爺葵,給大地帶來溫暖的顏色,其橘黃花色和外觀很像小了一些些的向日葵,因此別稱五爪金英、假向日葵、小向日葵。冬季盛花期時,常見花開成片片花海。

_DSC0791.jpg-1.jpg

_DSC0809.jpg-1.jpg

_DSC0665.jpg-1.jpg

▲▼王爺葵的花是頂生或腋生的大型頭狀花序,直徑約 10 公分甚至可達15~20公分,僅比向日葵略小些。

DSC_7114.jpg-1.jpg

 花又大又醒目,有花梗總長 8~15 公分,總苞片寬 2.4~4 公分,細心看會發現明顯有 4 層苞片。

_DSC0678-3.jpg

DSC_7182.jpg-1.jpg  

DSC_7175.jpg-1.jpg

DSC_7176.jpg-1.jpg   

DSC_6814.jpg-1.jpg

▲▼外圍橘黃色舌狀花僅 1 輪,舌片長卵狀披針形;中央的管狀花圍黃色,多數且密集,花開時先端 呈5 裂。

  DSC_7149.jpg-1.jpg

它也是極佳的蜜源植物,極有招蜂引蝶之效果。

DSC_7142.jpg-1.jpg   

果實為瘦果,呈長橢圓形,頂端有芒刺。

DSC_7158.jpg-1.jpg  

DSC_7122.jpg-1.jpg

▲▼它的植株是灌木狀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1.5~3公尺,莖滿粗壯的,有匍匐莖分枝叢生或群生,會木質化,全株都被有細絨毛

DSC_7119.jpg-1.jpg  

▲▼葉互生,有長葉柄,葉柄長 5~15 公分。長15~20公分的葉片,為5~7裂的單葉,就像五根爪子般(故名五爪金英)。葉形成三角狀卵形或披針形,先端漸尖,背面短柔毛。葉緣為細鋸齒緣,至於葉脈則為基生三出脈。

DSC_7121.jpg-1.jpg  

DSC_7170.jpg-1.jpg

▲▼全台的平地到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路旁或荒地、斜坡上,在11月~1月它的花期中,已往都能見到許多王爺葵金黃亮麗的數大便是美的花朵。近年因高度開發的影響數量少了許多,大都退居山林邊沿或鄉村野地形成群落。我這篇的所有照片,便是11月中旬到台東初鹿新斑鳩九鳥陶燒健行在山上林邊拍得。進入冬天後,台灣的向日葵漸凋,正是花朵碩大又金黃亮麗的王爺葵絢爛登場的時候。在菊科眾家族中比較起來,它的花朵和植株皆屬大型,花開又燦爛奪目,果真具有王爺聲威。明年11月,你也來關注它的消息吧!    

DSC_7201.jpg-1.jpg

DSC_7202.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