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903.jpg-1.jpg  

簡易泡菜算是我家祖傳的平民簡單料理,當然也傳到秋菊阿嬤囉!至於從何時開始?那我還得請教我媽媽才行。以前,這是窮人家的應急快速菜餚,不入流,根本算不上是料理。小時候,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尤其是高麗菜便宜的季節,只見母親走到灶頭,悉悉娑娑,不消五分鐘就一盤泡菜出來了,完全不用動火、動鍋鏟。厲害歸厲害,當時吃怕了,不懂得寶貝,只認為是無奈度日充數。可是,時空變遷,飲食上多講究清淡、養生,現在看起來便覺得可愛異常!

     

秋菊阿嬤復刻這道菜時做了些技術和口味上的調整,材料當然是一樣的高麗菜(一個約1200克),只加一條主功能為做顏色的辣椒。調味料也只用了鹽、醋、醬油,和烏醋、香油(原始版沒這兩樣,更簡單)。

DSC_9819.jpg-1.jpg

撇步一:先將高麗菜剖半、片片剝開後去梗(軟化、入味、口感皆不能一致,故取下來熬湯用)

(PS:圖中小刀是網友兼同鄉陽姐由瑞士返台定居,到寒舍一遊所送見面禮~瑞士刀,太好用了,秋菊阿嬤好喜歡,謝謝陽姐。)

DSC_9828.jpg-2.jpg            DSC_9830.jpg-3.jpg           DSC_9836.jpg-4.jpg

辣椒去籽後切碎(若要辣味則不必去籽),撇步二:片片高麗菜洗淨再以冷開水泡洗瀝乾後加入約3小匙鹽(約20ml)。

DSC_9840.jpg-5.jpg            DSC_9850.jpg-6.jpg           DSC_9851.jpg-7.jpg  

撇步三:以雙手將菜葉抓碎,持續翻覆抓捏、抓壓至菜葉軟化並出水。

DSC_9859.jpg-1.jpg

DSC_9864.jpg-1.jpg

撇步四:接著將之用力擠掉水後置於另一容器。

DSC_9873.jpg-1.jpg

剩下的工作就是調味了!60CC的醋,少許香油、邊加邊試味的醬油,然後拌勻。

DSC_9875.jpg-8.jpg            DSC_9877.jpg-9.jpg          DSC_9878.jpg-10.jpg  

DSC_9885.jpg-1.jpg

撇步五:秘密武器,加一點烏醋提香提味!(也可以做原始版:不用香油和烏醋)

DSC_9888.jpg-1.jpg

最後,辣椒末加入裝飾, 

DSC_9891.jpg-1.jpg

攪拌均勻,宣佈:大功告成!

DSC_9893.jpg-1.jpg

可立即裝盤上桌食用

DSC_9902.jpg-1.jpg  

亦可等十分鐘後讓它更入味,至於擺盤,就看場面囉!

DSC_9899.jpg-1.jpg

素的、紅的、綠的,任你搭配,微酸而帶自然鮮甜的健康沒負擔之好滋味是一樣的!

DSC_9905.jpg-1.jpg

 不騙你,連在一旁包水餃的DORA都直呼好吃,一邊包水餃一邊要秋菊阿嬤餵泡菜吃,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DSC_9825.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