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5.jpg-1.jpg

 這花果長得可愛又有趣的植物叫唐棉,最特別的是它帶有釘子形軟刺的果,一顆顆圓鼓鼓掛在枝上像汽球,遠遠看見一定會被吸引,所以又稱為汽球果或釘頭果,也有人叫它河豚果、棒頭果、風船唐棉、汽球唐棉等

    

 我院子裡的唐棉是無意中繁衍起來的。2012年的11月,在斑鳩住家附近野溪邊看見了趣味十足的它,在陽光下向我招手,於是剪下一枝回家隨意插在屋外水瓶裡。當時就感知,唐棉應是插花很好的素材。

_DSC0016.jpg-1.jpg

經過幾天,其中一顆果實成熟爆開,一粒粒帶著銀白色絨毛的種子隨風飄散。因此,自2013年春天開始,園子裡許多角落便都能找到它的蹤影。

_DSC2090.jpg-1.jpg

 屋前屋後,

DSC_8103.jpg-1.jpg

 前院、後院,一株株不斷冒出來,亦成為庭園裡的新寵。看樣子,除非是刻意拔除,否則從此唐棉在我院子就要高興的沒完沒了了!

DSC01759.jpg-1.jpg

DSC_0047.jpg-1.jpg

唐棉是蘿藦科(Asclepiadaceae)尖尾鳳屬(Asclepias),為宿根草本直立型灌木,株高約 80~150 公分,有細長枝條,直立或斜上升,具細柔毛。唐棉與馬利筋同屬植物,兩者植株相似,唐棉通常高大一些。有相同的披針型對生葉,植株也有豐沛的白色乳汁,摘下一片葉子白色乳汁即湧出。

DSC_0050.jpg-2.jpg  

連花形都相似,不同的地方在顏色和方向。唐棉的花是白色,配上中央的淺紫紅色;

DSC_8098.jpg-2.jpg  

_DSC0466.jpg-2.jpg

 馬利筋則是黃色或橘紅色。

_DSC0039.jpg-1.jpg  

唐棉的花下垂,馬利筋則昂首朝上。

DSC_2398.jpg-2.jpg

DSC_2636-1.jpg

 唐棉垂懸的繖形花序頂生或腋生抽自於對生葉之葉柄間,數朵至十數朵白色小花,以5~6朵最常見,開放時徑 約1 公分,

DSC_0042.jpg-2.jpg

 花柄細長,長 約2 公分,上有柔毛;花萼深 5 裂,裂片披針形,也有毛茸;花期很長,四月至翌年二月為盛花期,感覺是整年不斷。

DSC_0032.jpg-2.jpg  

DSC_2351.jpg-2.jpg

 最明顯的不同當然是它們的果啦!蘿藦科的果是蓇突果,唐棉的蓇突果像中空的氣球,其實它有兩層皮,除了長滿軟釘子的外果皮,裡面還有一層包住種子的內果皮,內外層果皮之間有纖維與白色薄膜撐住固定,以保護種子。

_DSC0019.jpg-2.jpg

馬利筋的蓇突果則長得像包穀。

_DSC0082.jpg-1.jpg

蘿藦科植物的花,雌蕊有兩個離生心皮,照理它的蓇突果應該都是成對的,但常有一心皮退化,所以看到的唐棉或馬利筋果實,常常單獨一顆顆長在細長的莖上。

_DSC0084.jpg-1.jpg  

DSC_2351.jpg-2.jpg  

果實成熟後會裂開,就像氣球破了,露出像棉絮一般帶著絨毛的種子,漸漸隨風飄出,四處開疆闢土。所以,在我家院子裡 也生根定居了。雖然是原產於非洲,據說1970年才引進,看來非常適應台灣的水土氣候,各地應該都可發現,說不定幾年後,唐棉會成為台灣常見的野花。

_DSC0130.jpg-2.jpg

_DSC2092.jpg-1.jpg

PS:唐棉和馬利筋都是極佳的誘蝶蜜源植物,尤其是樺斑蝶的最愛,

DSC_2762.jpg-3.jpg

DSC01732.jpg-3.jpg

 當然,也是幼蟲的食物。

_DSC1160-1.jpg

 碰上了該怎麼處裡是好?

_DSC1206.jpg-3.jpg

 就讓牠吃吧!過沒多久,唐棉寶寶便又長得頭好壯壯了!

DSC_0046.jpg-3.jpg

 也常出現迷航的小昆蟲來湊熱鬧,院子裡有了唐棉,真的多了許多樂趣!

DSC_2633.jpg-3.jpg

DSC_2764.jpg-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