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212.jpg-1.jpg

又收藏了一個饒富意義的活動和景點,在人生的寫真書裡可以再貼上美好的一篇了!溫暖的人情,歡顏的聯誼,自不在話下。過程中有桃紅滿樹夾道的悠然散步,有濕滑險陡小徑的蹣跚蹎躂。有路旁恣意綻放野花,也有悠悠千年神木。有愜意、有震驚;有美麗、、、、也有哀愁。這趟,真是五味雜陳,卻收穫滿滿的豐碩之旅。

  

_DSC0180.jpg-1.jpg

事前最令辛苦主辦的郭老師擔心的天氣,在連下了幾天雨之後,昨天早上(2月18日)奇蹟式的放晴,得以照預定行程在台東文化中心前分乘5部休旅車往利嘉林道出發(這也是以後本會活動的固定模式,機動性佳),不必再啟用備胎~多良車站。老天厚愛,真感謝!

_DSC0216.jpg-1.jpg  

▲▼由台東出發往北過綠色隧道左轉過橋立即再右轉經軍人公墓後一路蜿蜒上山,才沒多久,到了一個路面較寬的會車休息處,旁邊有幾棵滿樹桃紅色煞是漂亮的所謂杏花。同仁們一陣驚呼,受不了了,先下車賞花拍照。再說,山區天氣多變,確實先裝進記憶卡為上策。

_DSC0198.jpg-1.jpg

特別聲明:為何說所謂杏花呢?經專家指出,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始作佣者不知是有意或無意,稱它為杏花。歷經好幾十年,可能積非成是了。包括台北貓空出名的杏花林在內,它們其實都不是杏花,而是複瓣桃花~碧桃的一種。因為真的杏花,所在環境的冬天要有零度以下的低溫才會有開花的條件。台灣,恐怕沒幾棵杏花。

_DSC0235.jpg-1.jpg

 據說杏花的花萼是紅色的,看不出有披毛。我拍到的只隱約帶一點點紅,但是有披毛。

_DSC0250.jpg-1.jpg  

杏花是5瓣單瓣,碧桃是複瓣。杏花的葉片是闊卵形而碧桃的葉子是狹長形,我在此初處拍得的葉子確實是狹長形。

那又為什麼碧桃會變成杏花?專家推測,以前移居台灣的大陸移民,取幸福的諧音,過年時有插瓶杏花的習俗。但台灣不產杏花,花商只好以相似的桃花代替,但經過幾十年的時間已經無法考證了。

_DSC0202.jpg-1.jpg

▲▼管他是杏花或碧桃,美麗就是!前進至林道路標約7K處有一桃紅小樹林,繁花絢爛迎人可人。

_DSC0214.jpg-1.jpg

_DSC0215.jpg-1.jpg

▲▼此處停車又方便,這時,才是真正痛快賞花的開始。空氣佳,視野棒,花又美,話起家常格外親切。

_DSC0234.jpg-1.jpg

繼續驅車上山一公里左右(約8K處),約有更大的一片千株花林,盛開時桃紅花海必然讓人沉醉,

_DSC0236.jpg-1.jpg

_DSC0255.jpg-1.jpg

眾同仁在夾道桃紅中漫步欣賞,一邊眺望遠山一邊尋找可愛野鳥蹤跡,天候不冷不熱,極其舒暢。

_DSC0257.jpg-1.jpg

_DSC0267.jpg-1.jpg

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精神心靈充電後,就該是添飽肚子補充體力的聯誼時刻了!10.5K處有座林務局所設的觀景涼亭,正好做為午餐休憩用,從我車中取出郭老師準備好的台東有名的肉粽(漢陽路某幼兒園前)和他自己熬煮的養生雞湯(感動呢!),哇!真是人間美味!美景好友好心情,享受不在花錢多。

_DSC0271.jpg-1.jpg

_DSC0273.jpg-1.jpg

正在收拾時,山嵐飄來,雲霧壓低,老天提醒趕緊行動,繼續今天的終極目標~探訪撫慰被無情凌遲的千年牛樟神木!

_DSC0284.jpg-1.jpg

13.5K停車之後,因為前一段日天雨不歇,下往谷底神木位處的小徑濕滑又陡,不想或不宜冒進的同仁,便繼續林道健行之旅。想冒險探訪者由最佳嚮導劉老師領隊,一人一杖,沿登山羊腸小徑緩步小心蹎躂而下,

_DSC0294.jpg-1.jpg

我和秋菊阿嬤當然也無反顧的參加行列,不想虛此行,也想證明我倆平時的運動的效用!(下坡到谷底約要15分鐘,爬上來則約要25分鐘,建議攜約有身高長的尖木杖。)

_DSC0296.jpg-1.jpg

據說利嘉林道海拔一千公尺處以前是千年牛樟樹林立,但因天然災害、伐木疏林和山老鼠盜伐,目前僅僅剩下一棵千年牛樟。尤其是山老鼠的昧良心為害,令人頭痛、憤怒又哀傷!沿途可見多處巨大千年牛樟遭盜伐後的樹頭遺蹟,邊走邊惋惜、慨歎!

_DSC0303.jpg-1.jpg

_DSC0300.jpg-1.jpg

幾經折騰,令人震驚、憤恨、悲憫的畫面出現了!僅存的這棵神木,胸圍近20公尺,樹高30多公尺,須要十名壯漢展臂才可環抱。但,令人又悲又痛又氣的是,最近被發現遭山老鼠施以開腸剖肚極刑,樹腹部位挖了一個寬60公分、高120公分,可容一人進出的方形貫穿大洞。

_DSC0332.jpg-1.jpg

由另一個方向看,更實觸目驚心!都是錢和貪念惹的禍,早期山老鼠之盜伐是整株砍倒運走,後來管理嚴了,大型盜伐就比較難遂行。接著小型的便化整為零活動起來,因為台灣人還是喜歡珍貴樹材做的奇木桌椅、花瓶、聚寶盆、佛像,個人背了一塊小木料下山便有萬元以上收入,有貪念又熟路徑的人會動心啊!尤其更甚者,最近幾年牛樟菇的療效的傳言風起雲湧,價錢炒得火熱高不可攀,小小一台兩便要上萬元,連培育牛樟菇的牛樟木料也水漲船高,雙管齊下的結果,又誘引另一種山老鼠的模式~從牛樟中空樹洞盜取牛樟菇或至少盜取牛樟木料。

_DSC0312.jpg-1.jpg

_DSC0321.jpg  

▲▼唉!希望這棵牛樟能自己療傷,繼續再活幾千年,做為教材和歷史見證。

_DSC0327.jpg-1.jpg

 _DSC0337.jpg-1.jpg

(PS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和利嘉社區巡守隊已開始聯合巡邏,在神木旁設立巡邏箱。)

_DSC0323.jpg-1.jpg

_DSC0331.jpg-1.jpg

爬回林道途中還有幸找到好幾株貌似筆筒樹或台灣桫欏但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比較少見的鬼桫欏,超幸運的。

_DSC0342.jpg-1.jpg

_DSC0344.jpg-1.jpg  

行程結束,經費還剩一千元,便相約下山到4.5K處達喇尉森林咖啡園喝花茶聊天(錢不夠喝咖啡了,哈哈!),用完經費順便座談聯歡決定下月活動。

_DSC0379.jpg-1.jpg

▲▼這咖啡園景觀視野極佳,晚上賞夜景更棒(用餐則先預約)。

_DSC0352.jpg-1.jpg

▲▼所種有機咖非屢獲佳績肯定。

_DSC0354.jpg-1.jpg

_DSC0355.jpg-1.jpg

_DSC0363.jpg-1.jpg

▲▼園區植物生態亦豐富,例如平地少見的馬告(山胡椒)、假酸漿(原住民包粿內層用葉)等都長得漂亮,讓有興趣的我像中了獎一樣,大覺過癮。

_DSC0366.jpg-1.jpg

_DSC0380.jpg-1.jpg

▲▼會談甚歡,也很快決定下個月的活動行程,三兩下,報名人數便即將滿額。這時看看帳外,小雨,也好像要滴下來了,正是宣布大功告成的最佳時機!老天真的很疼愛這群黃金人口,出發好天氣,到利嘉林道時不冷不熱不曬不雨,讓我們舒舒服服、安安全全的完成活動,感謝上天、感謝服務團隊。

PS:2月19日早上,我整理這篇PO文的時候,台東地區下雨不斷,很戲劇化、很好運吧?

_DSC0393.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