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20.jpg-1.jpg

差點就錯過了這美麗的畫面!2月21日騎機車自捷徑小道回家時,眼睛餘光發現鄰居所種樹葡萄園區有好幾棵正開花繁繁結果纍纍,當下是既驚艷又羨慕,幾乎是機車未停妥便衝上前去一陣狂拍。書上都寫花期為3~4月及8~10月一年兩次,怎現在就開成這樣?雖說它的花期很短暫,一朵花約三四天後就枯萎了,但花開後一個月左右果實方可採收。照現況推測,它應該在1月中就開花了,所以以後要少開車,多騎機車、多鑽小路、多看多找,增加遭遇美麗的機會。果不其然,2月23日,它的花糊了、萎了。2月25日,果已被採收,殘花亦所剩無幾。 

DSC_0122.jpg-1.jpg

   

▲▼樹葡萄  又叫嘉寶果,是桃金孃科,嘉寶果屬,和蕃石榴同種的植物,屬多年生的常綠灌木,原產於巴西。株高約 2~5 公尺,呈灰白或淡褐色的樹幹光滑,樹皮很薄且易脫落,看起來乾淨。

DSC_0116.jpg-1.jpg

DSC_0132.jpg-1.jpg

▲▼樹葡萄,不是葡萄只是像葡萄,一顆顆黑黑亮亮的果實,好似黑寶石掛在樹幹上,十分奇特有趣。而且,在產季時開著白色的小花的樹葡萄,一棵樹上可同有花、有綠色新果、有黑色熟果,實在令人側目和驚奇!

DSC_0223.jpg-1.jpg

DSC_0129.jpg-1.jpg  

▲▼幹生的花朵白色具香味,樣子與其他桃金孃科的植物,例如芭樂、蓮霧的花朵相同。

DSC_0234.jpg-1.jpg   

DSC_0142.jpg-1.jpg

DSC_0154.jpg-1.jpg  

▲▼展開時徑約1公分多的花為兩性,呈聚繖花序,雄蕊多數,花柱又細長,毛茸茸的好像亂髮一堆,繁花盛況時,整株枝幹密密麻麻滿是小白花。

DSC_0163.jpg-1.jpg

DSC_0226.jpg-1.jpg  

DSC_0118.jpg-1.jpg

DSC_0125.jpg-1.jpg

既然在樹上開花,當然也在樹上結果了!有時到樹幹底部甚至於露出地面的根也會開花結果,

DSC_0135.jpg-1.jpg

DSC_0128.jpg-1.jpg

DSC_0252.jpg-1.jpg  

DSC_0171.jpg-1.jpg  

▲▼果實當然是圓型漿果囉!直徑約2~3 公分,果實外皮從新果的淡綠色、紫色到紫黑色,愈顯光亮,感覺就像碩大圓潤的葡萄,所以稱為樹葡萄吧!果肉多汁,甜而略帶酸味,果皮比較厚且吃來有點酸澀。

DSC_0115.jpg-.jpg

DSC_0169.jpg-1.jpg

DSC_0137.jpg-1.jpg

樹葡萄的葉為對生,全緣,呈長卵形或長橢圓形葉柄短而先端尖的葉不大,長約 1.5~3 公分,雖然四季常綠但春來時整株新葉淡紅色,成熟葉才轉為深綠色  

DSC_0244.jpg-1.jpg

DSC_0152.jpg-1.jpg

DSC_0236.jpg-1.jpg

據說1962年才引栽培種苗木進台灣,但種植不太容易,實生苗木一般在種植後6-10年才會開花結果。又因為鮮果容易失去水分和發酵,不耐存放,除了產地現採或宅配,市場上幾乎未見零售故初時並未被重視,台灣種植的人並不多直到大陸經濟起飛之後,因為它兼具賞花賞果奇特乾淨又可整型的特性,園藝界將樹葡萄轉為庭園景觀用樹炒做,它才開始被大量繁殖,有許多人投資搶種,成為近幾年很夯的庭園樹種。一棵種了七年以上會開花的樹要價上萬,尤其早期栽種的植株,也因為樹型粗大而價格更是高不可攀。

DSC_0245.jpg-1.jpg

▲▼像我鄰居,在屋旁空地種了這二十多株,全都賣掉的話,可以換一部車了。 

DSC_0139.jpg-1.jpg

至於我自己,只種了兩棵觀賞用,也大概還要兩年才開花結果,為我的園子增色效力。

DSC_0452.jpg-1.jpg  

盲目搶種一窩蜂,一直存在於台灣農業社會和園藝界,例如早期的國蘭、狀元紅、沙漠玫瑰、、、都已乏人問津,七里香也漸漸退燒。現在則出現牛樟的瘋狂種植、九芎接紫薇的稀罕高貴形像、真柏的蠢蠢欲動、樹葡萄的流行、、、等現象。市場被盲目炒作下,有些農民開始廢棄原來作物,大面積繁殖幼苗,也有人砸下重資專營成木庭園樹,快速賺取價差。農政單位對於這樣的狀況,似乎也只有聽命市場取決,任由高起高落,未來樹葡萄的命運會如何呢?且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

_DSC1548-1.jpg  

(九芎接紫薇)

 DSC_0443.jpg-1.jpg  

(廢掉釋迦改樹葡萄)

DSC_0322.jpg-1.jpg  

(真柏會是下一顆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