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62.jpg-1.jpg

黑甜仔菜~龍葵,在台灣可說是最廣為人知的野菜。無論是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都有許多人喜歡它甘中帶點微苦的味道,我也是其中之一。開春之後龍葵在園子裡、野地裡大量冒出肥美的龍葵,正是省菜錢又能大快朵頤的時候。

  

今晨,照例運動散步回家,秋菊阿嬤邊走邊採,在路邊荒地沿路摘了一把龍葵抓在手上。突然,一部農用車緩慢逼近靠了過來,我和秋菊阿嬤都一陣愕然,發生了什麼事?

_DSC0243.jpg-1.jpg  

 "你們要吃黑甜仔嗎?我的釋迦園裡又多又漂亮,跟著我的車子,我帶你們去採!"~車上的笑臉和聲音同時劈哩啪啦傾洩而至。太好了!跟著走不過30公尺右轉進園子,果然,釋迦樹下、樹間一叢叢黑甜仔又肥又美!剎時心花怒放起來。園主還說:"一直到釋迦採收結束,剪完枝,冒新芽前都不會噴農藥,這段時間有需要儘管來採。"真是讚!這季的黑甜仔菜不用再四處搜尋了!

 DSC_0505.jpg-1.jpg

 ▲▼通常,黑甜菜的做法是炒蒜頭或麻油、煮湯、煮粥,感覺上都是夯步巄冬下鍋煮一煮,即便是煮麵線也不假思索,以為它造化有限。啊!實在是辜負它、委屈它了!秋菊阿嬤今天中午立刻就把黑甜菜煮麵線煮得美美的、超有質感,喬一下大家的刻板印象。

 主材料當然是黑甜仔菜(150克)、麵線150克(兩人份),配料用蒜瓣兩個、泡好的珠貝50克(剛好冰箱裡有,你也可改用文仔魚。)

撇步一:黑甜菜洗淨後先去梗(不去梗則熟成時間不一,口感不佳又卡牙)

DSC_0512.jpg-1.jpg

珠貝以菜刀拍破,再壓搓成細絲狀,蒜瓣拍切成末。

DSC_0515.jpg-2.jpg          DSC_0517.jpg-2.jpg          DSC_0521.jpg-2.jpg

動鍋了!撇步二:一點油熱鍋後先炒炸珠貝呈酥,乘起一半備用,一半留鍋中。

DSC_0523.jpg-3.jpg          DSC_0526.jpg-3.jpg          DSC_0527.jpg-3.jpg

接下來,蒜末置入炒香。

DSC_0528.jpg-1.jpg  

而後,倒入1500cc的水煮沸後加入黑甜菜,撇步三:以筷子攪散,幫助均勻煮熟。

DSC_0533.jpg-4.jpg           DSC_0536.jpg-4.jpg          DSC_0538.jpg-4.jpg

水滾起則可煮麵線,撇步四:以大勺子襯著煮麵線,同樣用筷子撩撥攪勻。

DSC_0543.jpg-1.jpg

DSC_0544.jpg-1.jpg

麵線易熟,水再滾起就可起鍋了。

DSC_0546.jpg-1.jpg    

撇步五:以義大利麵高規格對待方式處理麵線:筷子張開夾住,轉動碗盤,圈成漂亮的一坨。

然後,黑甜菜鋪排周圍,再倒入湯汁。

撇步六:為什麼沒加鹽?這麵線本身就鹹了!麵線的口味鹹度不一,要先試或看說明,或可加一點柴魚粉提味。

DSC_0548.jpg-1.jpg           DSC_0551.jpg-5.jpg         DSC_0555.jpg-5.jpg

撇步七:把剛剛乘起的珠貝酥放一些在麵線上頭,增香提味又裝飾!哈,媲美高級餐廳的野菜料理~黑甜菜麵線,就顛覆你的印象美美上場囉!

DSC_0558.jpg-1.jpg

DSC_0563.jpg-1.jpg

DSC_0573.jpg-1.jpg

當然,懶得擺排打扮,你也可以大鍋煮好上桌。

DSC_0577.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