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03.jpg-1.jpg

到幼兒園上課?對我這個阿公級的人物來說,實在是一個新鮮又奇幻美妙的經歷。

事情是這麼來的,前幾天某個早晨,DEBO到學校時同學和老師正七嘴八舌的討論附近所見一隻鳥兒名字,莫衷一是,大家都不知真切答案。DEBO聽見就很神氣的說:問我阿公啦!他什麼鳥都知道。老師當下立即接口:那請你阿公到學校幫我們介紹好嗎?DEBO這小子,又高興又驕傲的答應了!就這樣幫我包了這工程(其實,類似我會潛水一分鐘,他幫我吹成可以一天不上來)。為了這小子的面子,和眾多小朋友的殷殷期盼,當然要硬著頭皮SAY YES!

     

雖然對像是4~5歲的小朋友,可也不能馬虎隨便呼攏,於是如臨大敵一般努力從有限但雜亂未整裡的記憶卡、隨身碟中找出一些自己所曾經拍得的小鳥照片,排好順序、備好資料。2月26日下午和秋菊阿嬤、女兒、DORA全家到蒲公英幼兒園教室跟小朋友們分享生活中常見的鳥類。看見DEBO整堂滿足的笑容,和小朋友們專注又歡喜的表情,啊!一切都是值得的。進場時小朋友一一興奮的和我擊掌GIVE ME FIVE,然後乖乖的坐在木地板上阿公長阿公短的叫我,眼睛撐得大大的盯著我;結束時又搶著過來給我抱抱。突然多了一堆小孫子,真幸福的感覺!有網友見了照片還虧我:是香蕉哥哥或鳳梨哥哥?我說:是釋迦阿公到蒲公英幼兒園上鳥課啦!   

DSC04378.jpg-1.jpg  

底下是簡略版的分享內容和教室實況。

"HELLO,各位小朋友大家好,我是DEBO阿公",grin:"阿公好!"  "阿公聽說你們前幾天看見一隻鳥,可是都沒人知道它的名字?很大嗎?還是小小的?" grin:"像兩手張開那麼大" grin:"小小的像我的手掌" grin:"像、、、、、"gringringrin、、、

"好、好、好,阿公準備了好多種平常常會看見的小鳥的照片,都是阿公在家裡或附近自己拍的喔!等一下就一種一種跟小朋友們介紹,下次再看見你就認識它了!如果出現前幾天那隻鳥,要馬上告訴阿公喔!"。grin:"好,謝謝阿公。"

"我們就從小隻的鳥先介紹吧!首先出場這種黃黃綠綠的小鳥,明亮的眼睛周圍有一圈白色,總是一大群嘰、嘰、嘰地飛到阿公的院子,然後又一起飛走。""它小小的,比小朋友的拳頭還小一點,常會飛到學校或你家附近的樹上,叫做綠繡眼。"   grin:"綠繡眼"  

DSC_0784-1.jpg

"小朋友,那綠繡眼到阿公的樹上做什麼?"  grin:"找食物"   "找什麼食物呢?"  grin:"花"   grin:"吃花蜜啦!"  grin:"吃果實"  grin:"小蟲"  

"哇!小朋友好聰明喔!綠繡眼會吃花蜜、果實、水果和小蟲哦,你看底下兩張照片就知道了!"。

DSC_0793-1-2.jpg

DSC_0795-2.jpg  

DSC04355.jpg-1.jpg

"第二種也是在都市的公園或行道樹上常看到的,頭頂上黑黑的像戴頂黑帽子,叫烏頭翁"。  grin:"烏頭翁"

"小朋友要注意喔,如果在台灣西部就會出現都是帶白色帽子的,就叫白頭翁囉!""你看照片裡烏頭翁在吃什麼?"   grin:好像珠珠哦"    

"他不會吃玻璃珠啦!"   grin:"果實!"  "對了!是野菜(龍葵)的果實" 。   

3._DSC0239-1.jpg

 "它除了吃野果外,還會吃昆蟲喔!無論是天上飛的或草地上爬的小蟲,他都喜歡。"

5._DSC0598.jpg-1.jpg

6._DSC0966-1.jpg

2._DSC0191-A-1.jpg

"常到阿公的草皮找食物,有時先站在樹上往下望,找找看有沒有小蟲。""有時站在哪裡啊?"   grin"盪鞦韆!"

8._DSC0195.JPG

"對了!是DEBO的盪鞦韆" grin:"哈!哈!哈!是debo耶"

11.DSC04328.jpg-1.jpg

grin:"哇~~~~~~,DEBO飛上天了!"

11.DSC04339.jpg

DSC04400.jpg-1.jpg  

"第三種小小鳥更常見,叫什麼?"  grin:"麻雀!"

1._DSC0445.JPG

3.DSC_1040.jpg-1.jpg

"沒錯,就是麻雀,連家裡的屋簷下、電線杆的洞洞裡它們都會叼稻草、樹葉、羽毛來蓋房子,在房子或樹上跳上跳下的,好可愛!"   grin:" 真的好可愛哦!"

4._DSC0604.JPG

5._DSC0124.jpg-1.jpg

"以上這三種身體小小的鳥,都市裡常常看到,所以又稱城市三俠。小朋友,你聽過什麼俠呢?"    grin:"蝙蝠俠"  grin:"蜘蛛俠"   grin:"鋼鐵俠"    grin:"小飛俠"。

"太好了!但是小朋友,麻雀俠常常遇見大壞蛋欺負他,搶他的房子,趕走他還搶他的蛋呢!"        grin:"啊!到底是誰那麼壞啊?"

 DSC04383.jpg-1.jpg

"登、登、登、等,壞蛋出場了!看到沒?嘴咬著蜈蚣,一臉凶巴巴的樣子,嘴和腳腳是淺黃色的,身體灰黑尾巴部分有一點點白,它是比城市三俠還大的中型鳥,叫做八哥。"

 1._DSC0090-A-1.jpg

"八哥很兇,什麼蟲蟲都吃,蜈蚣、蚯蚓、天上飛的昆蟲,也會啊蒲一聲就吞下去。還會趕走麻雀、吃麻雀的蛋。而且會一下子來了很多很多,阿公家的草地和電線杆上常常停了許多"。

2._DSC1041.jpg-1.jpg

7._DSC0978.jpg-1.jpg

"另一種和八哥很像,但是嘴和腳是紅色的鳥,小朋友不要認錯哦,它叫紅嘴黑鵯,它不兇,叫聲和小嬰兒一樣。"

8._DSC0522-a.jpg

10.DSC_0991.jpg-1.jpg   

DSC04385.jpg-1.jpg  

"市區看得到的漂亮的鳥來囉!小朋友,算算她身上有幾種顏色?  grin:"綠色"  grin:"黃色"   grin:"水藍色"    grin:"紅色還有黑色"。

"很好,它就是五色鳥。"

_DSC0583-1.jpg

"五色鳥都是豆、豆 、豆、在樹幹上挖洞築巢生BABY,愛吃阿公家的木瓜哦!"

DSC_0315-1.jpg

DSC_1010.jpg-2.jpg  

DSC04387.jpg-1.jpg

"下一種也是很漂亮的中型鳥,眼睛部分有一條寬寬黑黑的毛,背部和身體兩邊是美麗的黃棕色,尾巴長長的,叫棕背伯勞。"

5.DSC_1123.jpg-1.jpg

6.DSC_1049.jpg-1.jpg

"如果不是黃棕色,而是灰色,尾部有點紅,那就是紅尾伯勞。"

7.DSC_1127.jpg-1.jpg

"小朋友,誰知到照片裡的鳥想吃的是什麼水果?"    grin:"釋迦"  

"太厲害了,真的是釋迦,那麼釋迦樹上的是什麼鳥?"  grin:"不知道"   

9.DSC_0107.jpg-1.jpg

"它比伯勞大一點點,尾巴也長一些,總是好幾隻一起在郊外或公園的樹上一棵轉另一棵飛來飛去,身上大部分是灰色的,名字是灰樹雀。"grin:"灰樹雀"

"阿公沒騙你們,他們真的愛吃阿公家旁邊種的釋迦呦!"

10.DSC_0109.jpg-1.jpg   

DSC04388.jpg-1.jpg  

"接下來的小鳥,長得比較胖胖圓圓,也很常見,小朋友,你們說,它是什麼鳥呢?"  grin:"鴿子"  

"為什麼是鴿子?"  grin:"因為它有腳環"  grin:"因為他站在磨石子水泥地上" 

"哈哈!對它是人家養的鴿子,和斑鳩很像齁?"

1.DSC_0143.jpg-1.jpg

grin:"好像戴了珠珠的圍巾噢!"   "yes!所以他叫珠頸斑鳩!" 

2._DSC0145.JPG

"在阿公的園子裡可以每天看到好多好多,甚至都不怕阿公養的狗狗呢。"  grin:"哇!好大隻的小狗狗。" 

4._DSC0225-1.jpg

"有時候,山上的翠翼鳩會迷路跑來阿公家喔。"

5._DSC0258-1.jpg

DSC04399.jpg-1.jpg  

"鳥的形狀越來越大了,小朋友,你一定認識白色的他們囉?"  grin:"白鷺鷥!"   

0._DSC0860-1.jpg

"太棒了!大的叫大白鷺。小的呢?" grin:"小白鷺"  

3._DSC0868-1.jpg

"還有一種頭黃黃的,叫黃頭鷺。它和一種很大的動物是好朋友哦"  grin:"河馬?"  grin:"長頸鹿?"   

"不是啦!叫聲是哞的!"  grin:"是牛"    "答對了!所以他又叫牛背鷺"。

5._DSC1102.jpg-1.jpg

"還有一種在水邊吃小魚的更大的鷺,叫蒼鷺,阿公家的草皮它也曾經來過喲!"

7._DSC0330.jpg-1.jpg

 9._DSC1202-2.jpg

"對了!順便告訴大家,台東森林公園的水池還住了一隻夜鷺,天天呆呆的盯著水池,看看有沒有小魚。小朋友可以要爸爸媽媽帶你去找他喔!"

 11._DSC1216.jpg-A.jpg

DSC04371.jpg-1.jpg

"說完了水邊的講山上的,是甚麼?你看,好漂亮。"  grin:"公雞"  

"不是啦!小朋友,它是鳥,叫環頸雉。經常在阿公家旁邊的釋迦園咯咯叫,一邊展開翅膀,聽說是叫它的太太趕快回家。"   

1.DSC_0110 (2).jpg-2.jpg

4._DSC0201 (2).jpg-1.jpg  

"最後一種,叫黑冠麻鷺,文化公園、森林公園和琵琶湖都有。頭頂黑黑的,總是站著不動而臉臉呆呆的,好像在嚇你,其實很可愛又好笑,如果你接近它,它就慢慢退後,然後逃走哦。"

1.._DSC0858-5.jpg

"它最喜歡吃蚯蚓了!發現地下有藏著蚯蚓,一下子就能把它抓出來,非常厲害。"

4._DSC0243-11.jpg

5._DSC0252-12.jpg

"他們每年都會到阿公家的大樹上,用樹枝亂邊一個窩來生蛋孵小貝比呢!"   grin:"哇!還真的是亂編,好好笑的鳥巢。"

 "雖然簡陋,但是還算堅固。又因為怕壞人來偷蛋,所以都要做到三層樓高的地方。" 

7._DSC0055-3.jpg

"去年颱風把鳥窩從高高的樹上吹到地上,阿公和阿嬤救了一隻黑官麻鷺的小baby,用紙箱把鳥連鳥巢放在杜鵑花上,找蚯蚓餵它,但是它不太肯吃!"

8._DSC0718-9.jpg  

10._DSC0693-7.jpg

"後來發現他的媽媽半夜會來餵它,我們才放心起來。"

13._DSC0107 (3)-58.jpg

"經過二十幾天,它終於長大飛走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阿公的故事也結束了,小朋友要愛護小鳥喔!"

15._DSC0092 (2)-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