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872.jpg-1.jpg

燒肉?不是指這兩天被爆用料不實,誇大宣傳的鼎王嚴選燒肉的那種火烤燒肉,而是台灣平民美食~池上便當裡的那塊油炸的燒肉啦!你可以自己做,除了安全便宜有成就感,口味上應該也不會輸給他喲!

池上便當,真的是造福人群的平民美食。即便是三餐都自己煮的我們,在忙不過來的時候都偶而會買池上便當,又總是選它比較不油膩又低單價的傳統口味~招牌便當(如下圖)。招牌便當中有一塊醃過、裹薄粉、再炸過的豬肉,那就是我所謂的燒肉,他算是整個便當的畫龍點睛,讓便當鮮活起來。有時孩子嘴饞,加價單點一些想大家吃個痛快,卻發現蠻貴的!秋菊阿嬤因此卯起來自己研究做法,結果是:親戚、朋友、女兒、女婿、小孫子們都喜歡吃,直說一定不輸池上便當的燒肉。 

DSC_0185.jpg-1.jpg  

      

過完年到現在,為了平衡油膩,走健康清淡取向。從芥菜、菜頭、高麗菜、黑甜菜、、一路連PO了好久的蔬菜料理,完全不見肉,有幾個朋友抗議說:快淡出鳥來了!這幾天又逢冷鋒過境,氣候蠻適合推出這道料理的,秋菊阿嬤趕緊和大家分享。

撇步一:上市場選材料就很重要了,要針對你家中成員的偏好選肥瘦適合的五花肉。秋菊阿嬤買回這塊可以切成幾個長條的五花肉約1000克,配料照她的研究要用米酒、糖、醬油、五香粉還有地瓜粉。

_DSC0807.jpg-1.jpg

前置作業:豬肉去皮,再切成寬約2公分的長條(共6條),這些工作當然可請肉攤代勞啦!

_DSC0809.jpg-2.jpg           _DSC0814.jpg-3.jpg         _DSC0815.jpg-4.jpg

撇步二:以米酒、五香粉、糖、醬油均勻攪拌後用適當容器置入冰箱至少醃一天。

_DSC0817.jpg-5.jpg           _DSC0819.jpg-6.jpg         _DSC0820.jpg-7.jpg  

_DSC0822.jpg-1.jpg

一天後,正式作業:取出兩條豬肉沾裹地瓜粉,

_DSC0832.jpg-1.jpg

_DSC0836.jpg-1.jpg

撇步三:其餘的肉條裝進保鮮袋置入冰箱保存,下次再炸,就不用常常準備。

_DSC0843.jpg-1.jpg

撇步四:待所裹地瓜粉回潮方可入油鍋炸之

_DSC0845.jpg-1.jpg

撇步五:大火起油鍋燒至約160度(擲入一蔥花,立即冒泡)始將豬肉入鍋小心定型呈長條勿扭捲,豬肉沉入後轉中小火燜炸,並將浮渣撈淨。

撇步六:豬肉浮起,以尖筷試刺,易刺穿即熟,將之撈起待命。

_DSC0849.jpg-9.jpg           _DSC0854.jpg-11.jpg         _DSC0855.jpg-12.jpg  

撇步七:轉大火提高油溫至160度,將豬肉回鍋稍炸再起鍋,表皮可炸得酥脆。

_DSC0862.jpg-1.jpg

起鍋後就是斜切成片再擺盤的事了!(斜切則面大而漂亮,口感亦較佳。)

_DSC0866.jpg-1.jpg

如此,外皮金黃酥脆,裡肉汁多味美,口味雋永迷人,絲毫不輸池上便當的燒肉便完成可上桌贏得驚訝和讚賞的表情了。

_DSC0870.jpg-1.jpg

_DSC087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