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569.jpg-2.jpg  

今年的黑甜仔菜~龍葵來得比往年恣意、瘋狂多了!開春之後,農路旁、田間肥美的龍葵四處竄起。尤其是甫除完雜草的園子裡,更是可用鋪天蓋地形容。一大片一大片幼嫩但葉大又密的龍葵迎著春天的微風輕搖,好像對著你說:我就是要這樣分享小小確定的幸福,沒查覺或不來欣賞享受,是你的損失,當然也是我的殘念!我和秋菊阿嬤當然是把握機會節省菜錢,做了好幾道料理大快朵頤,大大感恩這上天的賜予。

  

別輕視這野菜,以為不過是煮湯、煮粥、汆燙、清炒等應付搪塞做做,勉強將就吃吃。其實,它也可以有許多變化,做得美相美味,只要用點心思,你也可以辦到。為了下飯、佐酒,讓吃的人不懷疑自己是一頭羊,秋菊阿嬤搭了豆干和豬肉(素食者可不用)作一道類似雪裡紅做法的"龍葵炒豆乾",顛覆你的印象。

秋菊阿嬤到隔壁園子採了肥美的龍葵連梗重500克,搭配冰箱裡的豆乾4片,豬肉150克,辣椒1條,蒜瓣3個。她說:材料就這樣,素食的人可不需要豬肉,調味料只要用到鹽、米酒、麻油。

DSC_1513.jpg-1.jpg

撇步:灑一些鹽在排整齊的菜上,溫柔按壓使軟化,接著沖洗掉鹽分後瀝去水,然後切格成細段備用。

DSC_1517.jpg-1.jpg

DSC_1518.jpg-1.jpg

DSC_1522.jpg-1.jpg

DSC_1529.jpg-1.jpg

當然,統一中有變化,變化中有統一,豆乾、豬肉、辣椒、蒜頭也配合形態切割。

DSC_1527.jpg-1.jpg  

準備工作完成,爐上作業開始!一點油熱鍋爆香蒜頭,加入豬肉、辣椒炒香炒至八分熟後置入豆乾快炒,

DSC_1534.jpg-2.jpg           DSC_1540.jpg-3.jpg          DSC_1543.jpg-4.jpg

此時加一點鹽調味,之後,第一主角~龍葵入鍋翻炒,

DSC_1544.jpg-5.jpg           DSC_1545.jpg-6.jpg          DSC_1548.jpg-7.jpg

最後,秘密武器~麻油滴入增加迷人香氣,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DSC_1553.jpg-1.jpg

DSC_1576.jpg-1.jpg  

如果你採得到鮮嫩的龍葵,那真是太美好了!完全免費,還可以做出多種料理。而這道龍葵炒豆乾,除了原本龍葵微苦回甘的特殊味道之外,麻油將三個主角的香氣統御混和的微妙,相互烘托滋潤,好像是春天裡台灣農村,樸實醇厚又富生機的感覺。至於口感上,因為食材切割形狀統一,所以也搭配極佳,我都以湯匙取用,閉起眼睛咀嚼體會,真的會有春天裡農村的意像。放在白飯上,一口扒入,更是妙不可言。

照它的特性看來,下飯、佐酒、早上配稀飯都極優。甚至,我感覺帶便當時在白飯上鋪滿了一層龍葵炒豆乾必然就十分美味了,什麼菜都不必再加。還有,一次多做些,用保鮮盒放冰箱保存,即使不熱它而吃涼的,也別有一番風味;秋菊阿嬤這回炒的龍葵炒豆乾我們兩人便分三餐才吃完呢,太棒了。

DSC_1568.jpg-1.jpg  

DSC_158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