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236.jpg-2.jpg  

有些老歌真的雋永耐聽,即使是老歌新唱也每每引起迴響。這些歌,總叫人墜入歌中意境或勾起往日情懷,因而歷久不衰。咖哩炒飯,也是一首老歌,也是會勾起某些人的往日情懷,至於是新唱或原唱,那就不重要了。

  

咖哩炒,躲藏在我的記憶裡的某個角落,偶而會晃到跟前。據說常吃咖哩有助於預防老年癡呆,有一陣子也常和秋菊阿嬤帶小孫子們外出吃咖哩飯,可是,都是公式化匠氣十足的咖哩燴飯,不是咖哩炒飯,不是我要的那首歌!

(現在外頭餐館好像沒人做咖哩炒飯了,怕一客客炒費時,洗鍋又麻煩,不符效益吧。)

DSC_1231.jpg-1.jpg  

其實炒一盤飯,在一個正常開伙的家庭來說不是新鮮事。因為電鍋裡常有沒吃完的剩飯,秋菊阿嬤都先將剩飯乘起放冰箱中,準備煮粥、炒飯用,而用冷飯來炒飯比用剛煮好的飯更適合。

春天的脾氣真的難以捉摸,冷了許久前兩天才稍溫暖,今天倏然變臉,氣溫陡降,落葉狂飛;可人心人臉不能如此這般。接近中午,才從院子裡整理花圃回來,秋菊阿嬤還是歡歡喜喜的檢視冰箱裡的東西後說:"午餐吃咖哩炒飯吧!"

她準備的材料有:冷飯250克、雞胸肉100克、蛋一個、洋蔥50克、青豆40克,當然還有咖哩粉50克。調味料只用鹽、米酒、醬油。

DSC_1167.jpg-1.jpg

洋蔥和雞肉切丁後,先以米酒、一小匙鹽、醬油醃雞肉5分鐘。這時,小撇步:乾鍋把咖哩粉稍為炒香,乘起備用。

DSC_1178.jpg-2.jpg           DSC_1179.jpg-3.jpg          DSC_1181.jpg-4.jpg  

DSC_1182.jpg-1.jpg

開炒了!適量油(約一大匙半)熱鍋炒蛋、下洋蔥炒軟後雞肉入鍋,

DSC_1183.jpg-5.jpg           DSC_1187.jpg-6.jpg            DSC_1190.jpg-7.jpg

並加入咖哩粉(留下一些)快炒至雞肉泛白, 

DSC_1193.jpg-1.jpg

接下來白飯置入翻炒均勻,

DSC_1197.jpg-1.jpg

(撇步二:此時可試味後再灑一些咖哩粉,增加表層香味讓它更豐富)

DSC_1198.jpg-1.jpg

最後,增色增味增口感的配角~青豆上場,

DSC_1205.jpg-1.jpg

加一點鹽調味,翻炒均勻,

DSC_1210.jpg-1.jpg

入碗公填實,再倒扣於盤上,稍加擺盤裝飾,喔!Memories ,like the corners of my mind 、、、、芭芭拉史翠珊的歌聲彷彿在耳邊響起、、、、  

DSC_1235.jpg-1.jpg  

PS:想起細漢彼當時,若將咖哩粉改成番茄醬,做出番茄醬炒飯,也是挺流行,如今已少見。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