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070.jpg-1.jpg

前些日子路過某港口,見識著名的魚市場,晚餐中有一道櫻花蝦炒飯。回程車上和秋菊阿嬤討論,雖然用料實在,因為餐廳和快炒店類似,時間即是金錢,所以刀工和程序都少了細膩。家裡自己做,可以更好。

  

秋菊阿嬤當時也順便買了一包名產~櫻花蝦,為以後平時炒飯多一種備料。今天做了一盤櫻花蝦炒飯,除了賣相佳,米飯粒粒分明、晶瑩剔透外,口感鬆脆合宜,更重要的是能每一口都香鮮濃郁,

達到普通餐館無法呈現的質感啊!  有道是:祇因重油重鹹叫人ㄇㄤ,其實野花沒有家花香。 

DSC_2059.jpg-1.jpg

這一盤櫻花蝦炒飯,她取了15克櫻花蝦,冷飯250克當主角,配料是蔥一枝,高麗菜葉兩片,紅蔥頭一個。喔!忘了,還有蛋一顆。( 秋菊阿嬤買的那包櫻花蝦重150克,花250元。)

調味料只用鹽和胡椒粉,簡單明白。

DSC_1996.jpg

秋菊阿嬤總是強調前置作業很重要,準備好才能從容不迫、不失誤。紅蔥頭、青蔥都切好後,

撇步一:高麗菜去梗再切成小片。(普通餐館炒飯炒麵配料為求方便,高麗菜常都切長條,炒麵ok,炒飯則視覺和就口的方便性和美感都不佳。)

DSC_2010.jpg-1.jpg

撇步二:這很重要,一大匙半的油爆香紅蔥頭後撈去不用(渣會苦,故只取其香、油 )。

撇步三:因為油是熱的,櫻花蝦入鍋,稍稍顏色即變,立刻推到鍋邊,並關火,趕緊撈起備用(否則會苦),這樣蔥香、蝦香都會留在油裡,成為看不見的靈魂。(一般餐館可能沒空這樣做吧!)

DSC_2011.jpg-2.jpg            DSC_2012.jpg-3.jpg           DSC_2014.jpg-4.jpg

接著再度開火速速炒蛋,再下大部分櫻花蝦(留一些擺盤)一起炒散後白飯入鍋翻炒,

DSC_2016.jpg-5.jpg            DSC_2019.jpg-6.jpg           DSC_2025.jpg-7.jpg 

飯炒散了、勻了,到粒粒分明、包覆蔥蝦香味泛金光 。

DSC_2027.jpg-1.jpg

然後胡椒粉、一小匙鹽調味後入高麗菜,

 DSC_2031.jpg-8.jpg            DSC_2032.jpg-9.jpg          DSC_2036.jpg-10.jpg  

炒至高麗菜濕潤稍軟(多軟?視各人喜好而定,我們喜歡有脆度的),

DSC_2038.jpg-1.jpg

最後,青蔥加進去翻炒勻熟即可起鍋。

DSC_2039.jpg-1.jpg

DSC_2040.jpg-1.jpg

上桌前,撇步四:將預留的櫻花蝦擺在上頭裝飾,宣示主權。  

DSC_2046.jpg-1.jpg

如此這般,這盤櫻花蝦炒飯的味鮮香郁便能沖你腦門勾你魂了!

DSC_2071.jpg-1.jpg  

DSC_204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